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夏季养生有学问
文章字数:1071
  本报记者 肖云
  夏季,是一年中气温最高、最潮湿的时节,此时,细菌滋生繁殖较快,各种疾病极易扎堆。那么,夏季该如何养生,并且达到人常说的“冬病夏治”之效?7月17日,记者采访了市中医医院院长、内科主任医师陈书存。
  陈院长从精神、起居、饮食、运动的调养方面进行了详细解答。
  精神调养。天气炎热,贵在净其心、安其神,切忌大悲大喜,以免以热助热、火上加油。要顺应昼长夜短的特点,及时调整工作计划和生活节奏,有的放矢、切勿急躁。业余时间听听音乐、想想美好的事情,或去公园散步、郊游,让身体和精神充分放松。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更应戒躁戒怒,保持神清气和、豁达从容的良好心态。
  起居调养。夏季宜晚睡早起,午后稍事歇息。《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云:“夏三月,此谓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志无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提出夏季起居活动应晚卧早起(不要晚于夜晚十一时入睡),肯定了夏季早起以宣发阳气的保健意义。孙思邈则提出“夏日午后稍息”的养生方法,以保养元气、消除疲劳、振作精神。
  夏季暑热湿盛,衣着应单薄、勤洗勤换,勿穿湿衣汗衣,以疏通汗孔、透发阳气,预防疾病发生。同时,夏日气血趋向体表,毛孔开放,不可在外露宿或坐卧冷湿之地,避免空调温度过低,睡卧露腹不盖衣被,或冷水浸浴等,以免遭受风寒。
  饮食调养。民谚云:“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处方。”可适当多吃白萝卜、葱、姜、蒜等辛味食物,补益肺气;“春吃芽,夏吃瓜”,夏季气温高,人体丢失的水分多,须及时补充。瓜类蔬菜含水量很高,而且是经过多层生物膜过滤的天然、洁净、营养具有生物活性的水,有降低血压、保护血管的作用;多吃番茄、芹菜、生菜等凉性蔬菜,有利于生津止渴、清热泻火;多吃“杀菌”蔬菜,夏季是肠道传染病多发季节,大蒜、洋葱、大葱对各种球菌、杆菌、真菌有杀灭和抑制作用;多吃冬瓜、杨梅、甜瓜、桃、梨等新鲜果蔬,补充维生素;补充水和无机盐,特别要注意钾的补充,豆类或豆制品、水果、蔬菜等都是钾的很好来源;多吃鱼、瘦肉、蛋、奶和豆类等,补充优质蛋白;少食辛辣、肥甘之品,注意忌烟酒。
  运动调养。晨练不宜过晚,过晚则气温偏高,导致人体能量消耗过大。运动后别吃冷饮降温,在身体温度很高的情况下吃冷饮会伤肠胃,此时,温稀盐水是最好的饮料。同时,运动时要控制好强度,中医认为“夏气与心气相通”“汗为心液”“过汗”伤阳,因此,要避免大汗淋漓。切忌带病锻炼,如果运动后身体不适,就暂停运动或者减少运动量。高血压、心绞痛患者,如果运动后症状加重,应尽快原地休息,必要时拨打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