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南加强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建设
文章字数:652
  本报讯(代绪刚)今年以来,商南县加强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建设,切实提高灾害事故的应对能力,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支持县消防救援大队深化体制改革,推进救援职能从“单一灾种”向“全灾种”的转型升级,加强城区、镇办专职消防队和小型站建设,强化联勤联训联战机制,形成快捷高效、反应迅速、一专多能的综合救援能力。加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依托相关企业或行业救援力量建设专业救援队伍,重点推动矿山、危化、洪涝、森林火灾、地质灾害等专业救援队伍建设,同步推进排查、监测、测绘等辅助性救援队伍建设,真正形成“全过程、多部门、大应急”的救援工作格局。加强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确保社会应急力量有序有效参与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工作。深化与民兵队伍在应急救援方面的协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军地联训联演。组建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经常性地开展应急培训和演练,带动提高全社会自救互救能力。加强专家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各类专家的参谋、智囊作用,提高应急决策的科学性。
  健全应急救援队伍调度机制,根据事故灾害种类,确定事发后的调度程序、调度人员,与相关应急救援队伍明确队伍指挥人员、集结地点、行动方式、遂行装备。健全应急救援队伍现场指挥机制,明确应急救援队伍到达现场后,任务受领方式、与现场指挥部的通信联络手段等。健全应急救援队伍补偿机制,各专项、部门应急预案牵头部门制定应急救援队伍从事灾害事故救援、备勤的补偿机制。健全应急救援队伍考核机制,探索建立专业应急救援队伍考核机制,推动队伍能力提高,规范有序,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