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山阳供电公司推进无人机巡检
文章字数:793
  本报讯(王森)7月6日,在国网商洛供电公司配网部组织开展的配网管理现场学习交流会上,山阳县供电公司十里供电所所长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供电所配网安全管理、配网精益化运维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该所试点开展的无人机巡检工作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关注。
  “开展无人机巡检工作,降低了员工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特别是我们这些山大沟深、地形复杂的山区供电所,开展无人机巡检非常适用。”十里供电所所长王宪告诉大家。
  自5月份国网商洛供电公司数字化供电所建设在十里供电所试点以来,山阳县供电公司、十里供电所认真贯彻商洛供电公司“数字化转型”工作部署安排,全力做好数字化供电所、数字化员工建设试点工作,尝试开展10千伏线路无人机智能巡视功能,配合厂家完善配电网RFID无人机识别模块,研究配电网架空线路及设备无人机目标前端识别自动巡视技术,实现无人机自动精准拍摄和自动巡视应用,推动10千伏线路由“人工巡检”向“人巡+机巡”的新模式转变,最大限度地降低人工巡视难度和工作量,提升巡视效率。
  根据无人机巡检工作要求,十里供电所将10名台区经理分成5个小组,选择具有代表性的10千伏线路开展巡检试点,提前设计好飞行航线和合适的起降点,并根据线路杆塔特征、通道情况,明确无人机飞行过程中的安全点,确保巡检时飞行安全。操作人员紧盯无人机云平台实时传回的画面,仔细对杆塔、绝缘子、导线及金具逐一巡视排查线路安全隐患,发现问题无人机将悬停拍摄,记录缺陷做下一步分析。
  “无人机巡检工作的开展,解决了以往人工巡视无法查看到的点与面,特别是不停电情况下,人工巡检无法查看到的缺陷、隐患。以前像我管理的大山祁台区,有时候巡视一档线,上山下山起码得半天,效率低不说,如果遇到特殊天气还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参加交流的十里供电所大山祁台区经理陈金民深有感触地说。
  下一步,该公司将稳步推进配网线路无人机巡检作业,助推数字化供电所建设,推动公司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