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坚持真改彻改 锻造过硬作风
——四论纵深推进“提士气强担当建机制促发展”作风建设
文章字数:1300
  本报评论员
  作风关乎人心向背,决定事业成败。能否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能否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能否打造商洛“一都四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是关键是保障。市委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要求,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发展的政治高度,在全市上下打响了作风建设攻坚战,我们一定要抓住作风建设这个“牛鼻子”,下茬整治作风顽疾,坚持真改彻改,把人心思上、人心思进,团结一致、干事创业的新风树起来。
  以学习促改。作风是人们在思想、工作和生活等方面所表现出来的比较稳定的行为风格,是一贯的做法和做派。要改进干部作风,核心是要改变工作上的思维定势和习惯性工作方法,从本质上进行提升和优化。这就要求我们善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把贯彻落实省委全会、市委全会精神和贯彻落实作风建设会议精神结合起来,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深入研读党章党规党纪,通过“加油”和“充电”,抓好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发展理念上来,不断提升“七种能力”“八种本领”,积极营造“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
  对照问题改。解决作风顽疾,最关键、最根本的是问题整改,要坚持清单推进、立行立改。针对省委和市委梳理的干部作风存在的七种倾向、六个方面问题,要聚焦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服务作风等社会关切,对查摆出的问题,建立任务分解、进度时限、质量效果“三张清单”,实行整改台账销号管理,能够马上改的要令行禁止、立竿见影,不能马上改的要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绝不能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要加强对问题整改的动态跟踪、明察暗访、评估验收,坚持跟踪问效、严改实改。
  领导带头改。作风建设必须抓住关键、治在核心。领导干部是加强作风建设的典范和表率,要善于发挥领导干部这个“龙头”的导向作用、带头作用和示范作用。坚持自查、评查、排查一体推进,层层把关、层层负责,形成作风建设群众看干部、干部看领导,基层看机关的局面,确保在落细落实、提高效能上见成效,做到“四查四提升”,以此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作风导向。要坚持统筹兼顾、真改彻改,把作风查摆问题同省委巡视、省环保督察等反馈问题、各项工作排查问题整改结合起来,善于从业务问题中分析作风问题,以作风问题整改促进业务水平提升,真正把作风建设的成效,体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体现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
  制度规范改。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一个重要原因是制度不健全和落实不得力。要保证干部作风的根本好转,就必须切实抓好制度的完善和落实,要把不断完善制度、规范制度、落实制度作为作风建设的根本来抓,将作风建设纳入干部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围,进一步强化干部的大局观念,增强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奉献意识和使命感,推动作风建设步入正规化轨道,以此引领规范干部作风的根本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