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文物”诈骗犯落网记
文章字数:1879
李重立
  “哟,这塑像真好,是文物,有收藏价值!”近期,两名外地男子揣着伟人塑像“唱双簧”,用假银圆、假纸钞作为道具,在商洛到处招摇撞骗——
  7月22日,洛南县公安局以涉嫌使用假文物诈骗罪,对渭南澄城籍男子李某楼、王某平等两人依法采取刑事拘留措施。该李、王系累犯,曾分别于2014年、2015年因犯诈骗罪被渭南市大荔县人民法院、商洛市山阳县人民法院判处七年、三年零十个月的有期徒刑。此次落网,他们将面临严厉的法律惩处。
  案情回放:骗子“唱双簧”,骗你没商量
  7月15日,洛南县三要镇王岭村70多岁的老汉刘某明在赶集中偶遇犯罪嫌疑人李某楼,李某楼以打听地名、人名方式与刘老汉搭讪,将刘老汉诱骗到路边树荫下后,从随身携带的挎包里掏出了“宝贝”,向其兜售起花费不到200元得来的毛主席塑像。在刘老汉观瞻伟人塑像时,另一名犯罪嫌疑人王某平来到了他们身旁。
  “哟,这尊主席像真好,是文物,有收藏价值,去年那谁收藏的一尊卖了10万多块钱呢!”“就是就是,还是你识货。”佯装素不相识的李某楼、王某平在刘老汉面前唱起“双簧”,二人在互相吹捧中达成买卖意向,让一旁的刘老汉信以为真。
  经过讨价还价,骗子王某平以2.2万元成交价从李某楼手里买下了这尊伟人塑像,迅速拿出一沓由假钞、冥币夹杂起来的“现金”交到另一名骗子李某楼的手里。经过清点,“现金”只有1.4万元,还短缺8000元。王某平便以现金不够为由向懵了圈的刘老汉借钱,承诺事成之后给其3万元的好处费。
  在被套路中招后,信以为真的刘老汉将自己积攒了七八年、准备存往银行的1万元现金拿出来,借给骗子王某平8000元,助其买下装在挎包里的伟人塑像。随后,王某平以塑像为信物,连同挎包交刘老汉保管,表示下午会拿钱来赎回塑像并给其付好处费。临走时,犯罪嫌疑人王某平以没有路费为由,骗走刘老汉剩余的2000元现金。
  行骗成功后,李某楼、王某平两人仓皇逃离现场。刘老汉悄声地回到家中,被其儿子刘某某发现端倪后,迅速向当地派出所报警。
  警方追踪:嫌疑人系累犯,流窜作案
  接警后,洛南县公安局三要派出所立即对辖区卡口进行封锁,查缉利用伟人塑像诈骗他人钱财的两名犯罪嫌疑人,并迅速将案情向县公安局主要领导作出汇报。洛南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秦立争得悉案情后,指示刑侦大队成立专案,会同交管大队及辖区派出所同步上案,精准研判,快速锁定犯罪嫌疑人。
  7月16日,办案人员通过调取案发地视频监控发现,两名嫌疑人在案发后躲进一停车场即消失。在查缉甄别中,警方确认了出入该停车场的一辆白色轿车有重大作案嫌疑,通过对该车辆及驾驶人信息比对,以李某楼为首,使用假文物诈骗的流窜作案团伙浮出水面。而此时,李某楼、王某平早已逃之夭夭。
  洛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胡小勇介绍:李某楼、王某平均系惯犯。其中,李某楼伙同犯罪嫌疑人张某楼(已亡故)于去年两次流窜至洛南作案,先后骗走灵口镇受害人张某才、陈某稳等人现金6300元、5000元,已被洛南警方列为网上追逃。
  据介绍,2020年6月至11月份,商洛市相继发生多起使用复制的毛主席肖像、塑像和假银圆、假古钞等假文物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利用当地人敬仰伟人和贪图便宜的心理,采取“唱双簧”方式,鼓吹其兜售的物件是文物、有收藏价值、能升值变现等,诱骗受害人,令不少群众上当受骗。
  嫌犯落网:大数据时代犯了罪,没跑!
  确定嫌疑人及其驾乘车辆后,洛南县公安局通过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向兄弟单位迅速发出协查通告,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手段,对嫌疑人的活动轨迹展开搜索。
  7月21日,商洛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在研判案件时,发现嫌疑车辆出现在山阳县色河铺镇一带,迅即指令山阳警方即时开展查缉工作。同时安排办案民警与洛南刑侦大队、三要派出所的办案民警,火速赶赴嫌疑车辆新发现地展开侦查工作。
  联勤联动中,一张三地警方架网布控、设卡拦截的抓捕大网快速形成。在合成作战中心的督战指挥下,三地警方通过走访调查和研判侦查,快速查明了两名犯罪嫌疑人的藏匿地点,对其迅速合围,伺机抓捕。
  当日下午5点,办案民警在漫川关镇一旅店内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楼、王某平抓获归案,现场从其驾乘的白色车辆里搜出大量复制而成的伟人肖像、塑像,以及假银圆、假古钞等作案工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李某楼、王某平对其长期以来驾车流窜至商洛、西安等地伺机作案,利用伟人肖像、塑像、古钱币等假文物诈骗作案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其交代,这些假文物是他们通过湖北某塑品厂和西安古玩市场批发得来,每件进价仅数十元,经过他们的“双簧”表演,能骗到少则数百元,多则上万元的巨额收入。
  7月22日,洛南县公安局以涉嫌使用假文物诈骗罪,对犯罪嫌疑人李某楼、王某平依法采取刑事拘留措施。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