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吴美秀 孝老爱亲共传承
文章字数:1040
  宁坤
  家庭是社会的组织细胞,良好的家风家训能够潜移默化地影响家庭成员的成长,更能润物无声地改善社会风气。在山阳县小河口镇铁匠沟村,住着吴美秀一家人,他们热心奉献、夫妻恩爱、儿女孝顺,提起吴美秀,乡里乡亲无不对其称赞有加。
  今年57岁的吴美秀,全家八口人,他们家是个和睦幸福的大家庭。吴美秀是村上的支书,丈夫平时帮大儿子经营香菇种植合作社,大儿媳则在家照顾3个上学的孙子、孙女,小儿子平时在西安打工。和大多数普通家庭一样,吴美秀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他们一家人用勤劳、善良、朴实和宽容守护着平凡而又真实的幸福生活。
  铁匠沟村留守老人很多,其中还有不少独居老人。“美秀,我家房子漏雨,你来帮我看看吧。”“美秀,我家没面了,你从镇上给我捎些回来。”“美秀,我有点感冒,你抽空来看看。”……年近六旬的吴美秀,仍旧是村里老人们口中的“美秀”,哪家老人有事,第一时间就会想到吴美秀,只要老人们有需要,无论是出钱还是出力,她总是随叫随到、义不容辞、尽心帮忙。“老人是家庭的根,更是铁匠沟的根,当支书的必须得管!”吴美秀说。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正在过年的吴美秀接到镇政府电话,立即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组织人员在村口主干道设疫情防控检查
  站,安排人员值班,消杀、检查、测温、登记、宣传,样样俱到、不留遗漏,每天、每夜都能在卡口看到她忙碌的身影。看着吴美秀辛苦,丈夫倪德美也义务当起了村口卡点的志愿者,每天天不亮就到卡口值班,“作为村干部家属,为媳妇分忧是我的本分,都是为了十里八乡的乡亲们!”倪德美一句朴实的话,温暖了铁匠沟村的所有人。
  吴美秀和丈夫结婚30多年,如今儿孙满堂,一大家子一起住,一家人从未因生活琐事红过脸、吵过嘴。吴美秀平时工作忙,基本上由儿媳妇一个人在家照顾孩子和料理家务,儿媳妇从没有任何怨言,她总说:“你们忙你们的吧,我能行。”2020年夏天,吴美秀骑车摔伤了腿,在山阳县医院住院一个月,儿子、儿媳轮流到医院精心照顾。打吊针时,他们守在病床前随叫随到;到吃药时间了,水、药全端到面前;到饭点了,想吃啥就买啥送到病床前。直到出院,家里从里到外、大事小事都没有让吴美秀操过一点心,用儿媳妇的话说:“我妈平时为别人操心惯了,现在住院了,该好好歇歇,操心的事有我们。”吴美秀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为自己的后代作出了榜样,如今,儿子儿媳接过了她热心奉献、孝老爱亲的“接力棒”,他们一家人用温暖的爱心、真诚的守候携手走过人生的风风雨雨,构筑起一个和谐的家庭,传承着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