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李凤莲 和睦相处树家风
文章字数:1089
  陈亮
  今年72岁的李凤莲,是商州区牧护关镇泉源村的村民,她有一个三代同堂的家,吃苦耐劳、善良纯朴是他们一家做人的标准,他们家是邻里们羡慕的好家庭。
  李凤莲虽没进过学校门半步,但她敬畏劳动,敬畏读书的人。她常说:“我出生的那个年代,没有读书的条件,一辈子因为没文化吃了不少苦,所以即使再苦再累,我都要把娃们培养成才。”她说的娃们除了指自己的儿女外,还有孙子和外孙。大儿子除了能识文断字,还写得一手漂亮的字,前几年在外地打拼,近几年回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孙女已大学毕业走上了工作岗位,孙子前两年也考上了一本院校。大女儿的两个孩子,也在近两年踏进了大学的校门。小女儿勤奋好学,考上了西北大学,如今在深圳从事日语翻译工作。相比于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在土里刨食的父母来说,小女儿不仅工作体面,而且薪水不菲。隔三岔五,小女儿就会给父母邮寄生活用品和各季的衣服;每隔一两年,还会将父母接到外面去旅游。
  这些后辈们之所以能够考上大学,主要源于其家庭言传身教和家风家教的熏陶。村里好多人都说,如今的大学生多如牛毛,满大街都是,何必费劲让孩子们考大学。但在李凤莲看来,读书和不读书的区别还是很大的。在她的观念里,山里的孩子是可以通过知识改变命运的。她不仅支持儿女上学,更严格要求儿女对待孙子辈也要那么做。
  有道是,一个好女人,可以旺三代,此话用在李凤莲身上一点儿也不假。李凤莲虽然是个大字不识的农民,但是却有一种超乎常人的经济头脑和生活智慧。她除了种好自己的几亩薄田外,还流转了十多亩撂荒土地,除了种植农作物,还种了好几亩地的苍术。老两口虽年逾古稀,且分别患有不同程度的慢性病。按说也到了安享晚年的时候,加之有儿女帮衬,不说大富大贵,生活倒也安逸自在。可是一辈子操劳惯了,哪里能闲得住!每天天刚亮,老两口就爬起来,扛上锄头下地干活去了。
  平日里的李凤莲,不仅教育子女要与人和睦相处,而且自己也是这么做的。谁家有个红白喜事,她总是乐于帮助,积极组织村里的妇女齐上阵,不管是贫是富,有本事没本事,她都会平等对待。用她的话说,大家都是乡里乡亲的,谁没个什么事儿,要把别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啥事都能干好。而正是因为李凤莲舍得付出,李凤莲家里若有要紧事,大家也都尽心帮助。
  除了与邻里相处和谐外,李凤莲和儿媳也处得特别好。儿媳擀面,她就主动烧火;儿媳洗衣服,她就主动帮忙打扫屋子卫生。而李凤莲若是有个头疼脑热,儿媳也总是像照顾亲生母亲一样忙前忙后。“之所以婆媳之间容易产生摩擦,主要天天在一起生活,难免有个磕磕碰碰。和儿媳相处,就要把儿媳当女儿来心疼。把儿媳当回事了,那儿子的日子也好过不是。”说到这里,李凤莲开心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