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危难时刻显身手
——商洛联通抗洪抢险保通信纪实
文章字数:997

24日联通公司在洛源镇调通卫星电话





  陈安民 记者 杨鑫
  7月22日至23日,商州、洛南、山阳三县区突降特大暴雨,山洪暴发、道路冲毁、房屋倒塌、农田被淹、断电断水,通信大面积中断。23日2时,洛南县告急,洛源、保安、麻坪、石门、石坡、巡检、柏峪寺等7个镇重灾,192座基站退服。商洛联通公司监控中心告警红灯频闪,紧接着商州区、山阳县相继报警,全市273座基站退服,近万户用户通信中断。3时,商洛联通启动防汛抢险应急预案,云网中心迅速制定抢修方案,将骨干员工兵分四路,带领抢修队伍,携带光缆、卫星电话赶赴一线,立即投入查灾抢险抢修工作。抗洪救灾,通信先行。副市长刘伟随即召集三大运营商开会,安排通信抢险恢复工作,成立工作专班,责成市工信局牵头调度指挥通信抢修。
  灾情就是命令,保畅就是责任。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商洛联通总经理闫刚立即赶赴洛南,驱车石门、洛源、保安镇重灾区,看望先期到达一线的联通抢修人员,查看灾情,指挥通信抢险恢复工作。云网中心经理王明直奔洛南灾区,立即投入通信抢修组织工作。
  23日14时,洛南县石门镇、麻坪镇中心基站恢复正常。19时,商州区牧护关镇、杨峪河镇、杨斜镇中心基站相继恢复服务。
  24日,蓝田县灞源镇至洛源镇临时道路打通,陕西联通紧急调配应急通信车到达洛源镇,当晚23时卫星基站调通,一片狼藉的洛源镇打通了卫星电话,抢修人员踩着泥水来到洛源镇政府,向镇长通报了联通抢修进度。当天,洛南北路的石坡镇、柏峪寺镇中心基站恢复;山阳县东部的法官镇、天竺山镇中心基站恢复。
  25日,在保安镇、巡检镇道路毁坏严重的情况下,抢修人员分别绕道卫东镇、寺耳镇,13时这两个镇的中心基站相继恢复。鉴于保安至洛源光缆线路多处水毁,临时铺设商州大荆镇至洛南洛源环路光缆,14时涧坪村4G基站恢复。此后,铺设涧坪至洛源镇街道临时光缆,抢修人员挑灯夜战,26日2时40分,洛源镇4G网络服务联通首家恢复。至此,洛南7个重灾镇中心基站全部恢复。
  经过26、27日连续两天抢修,全市基站恢复255个,恢复率93.41%,商州、山阳全部恢复;洛南恢复率90.63%,用户恢复率95.85%,专租线用户全部恢复。
  一条条光缆接通,一座座基站恢复,手机信号畅通。截至7月30日,全市因水毁退服的273座基站全部恢复。全市投入抢险队伍20支,应急人员428人次、车辆181台次、发电机200台次,卫星电话5部,卫星应急车1台。目前正值汛期,商洛联通严阵以待,不负重托,践行“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坚决打赢防汛救灾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