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遇到这些情况可申请临时救助
文章字数:714
  临时救助是政府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之后基本生活暂时仍有严重困难的家庭或个人给予的应急性、过渡性救助。
  1.哪些情况可以申请临时救助?
  遭遇急难型困难的家庭。因火灾、交通事故、工伤事故、溺水、触电、矿难、食物中毒等意外事件,家庭成员突发重大疾病或遭遇其他特殊困难等原因,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
  遭遇支出型困难的家庭。因自负医疗费、教育费等生活必需支出突然增加超出家庭承受能力,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低收入家庭及其他困难家庭。
  因遭遇火灾、交通事故、突发重大疾病或者其他特殊困难,暂时无法得到家庭支持,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个人。
  因子女就学、疾病治疗、解决住房问题过程中基本生活遇到困难的低保对象和分散供养特困人员。
  2.是否可以多次申请临时救助?
  申请人以同一事由重复申请临时救助,无正当理由的不予救助。
  3.如何申请临时救助?
  申请人可向户籍所在地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申请临时救助;持有居住证的,可向居住地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申请临时救助;对于非本地户籍且不持有当地居住证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协助其向县级政府设立的救助管理站、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等救助管理机构申请救助。
  申请人也可通过微信关注“e救助”微信公众号,查找“掌上救助”,并点击“救助申请”,按要求填写并上传相关申请材料在网上申请临时救助。
  4.申请临时救助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非急难型对象申请临时救助应提交户籍、身份及居住证明材料;收入、财产证明材料;家庭(个人)遭遇困难证明材料;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授权书。
  低保对象和特困供养人员申请临时救助只需提供家庭(个人)遭遇困难证明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