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痴心养蜂人 酿造新生活
杨远彦 杨祎菡
文章字数:1889

    七月的乡村美如画。走进山阳县延坪镇铁炉村,群山苍翠,绿树成荫。花丛中,一只只小蜜蜂震动着双翅,嗡嗡地忙碌着采蜜。此时,42岁的养蜂人金孝林像勤劳的蜜蜂一样,也正在酿造着甜蜜生活。
  痴心养蜂成“专家”
  金孝林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山里人,家里经济条件差,原本靠父亲打工供他念书。但天有不测风云,父亲在煤矿做工时因意外导致左腿受伤,再也干不动重活累活。
  山里的孩子早当家。当时,15岁的金孝林放弃了上学的机会,跟着邻居跑到河南矿山打工,但矿老板嫌他年龄太小,本不打算留他,但看到他因长期劳动而粗糙的双手时,就勉强把他留下了。金孝林在矿山打工,一天可以挣60元钱的工资,他一干就是10多年。
  随着父母年龄越来越大,身体健康状况越来越糟,常年需要吃药打针。为了更好地照顾父母,金孝林决定回到铁炉村。
  面对家里的几亩薄田,金孝林绞尽脑汁也想不出赚钱的法子。偶然一次机会,他在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的《致富经》栏目看到养殖蜜蜂致富的消息,他动了心。
  刚开始养殖蜜蜂,金孝林总是手忙脚乱,几乎每天都会被蜜蜂蜇伤,但他一直觉得养蜂是个“甜蜜”的事业。之所以“甜蜜”,一方面是因为甜甜的蜂蜜,另一方面是因为妻子潘万霞一直在身边鼓励支持他。
  有了家人的支持,金孝林的信心更足,他经常去其他村向有经验的蜂农学习技术,也时常关注网上和电视上关于养蜂的信息,他养蜂的技术也越来越娴熟。
  金孝林小心翼翼地打开蜂箱,只见密密麻麻的中华蜂出现在眼前。他从蜂箱里抽出一个巢框,一边仔细观察一边说:“看,最近蜂子长得不错。”看着巢框上爬满的蜜蜂,蜜区里挂满的蜂蜜,金孝林笑了,那笑容在金色的阳光下显得格外灿烂。
  金孝林说:“中华蜂嗅觉灵敏,出巢早、归巢迟,每日外出采集的时间长,并且善于利用零星蜜源,非常适合山区养殖。酿成的蜜营养更丰富,加上产量较低,中华蜂蜜的价格也相对更高一些。我们这里适合养中华蜂,每年春天,树木郁郁葱葱,山谷百花齐放,有连翘、葛根、油菜等,蜜源不愁,为蜜蜂养殖提供了有利的自然条件。”
  分享经验共同富
  金孝林日夜守着蜂箱,练出了“火眼金睛”的本领。有时不用开箱,他就知道蜂箱里蜜蜂的情况,有没有问题一眼便知。
  遇上天晴,金孝林就打开蜂箱,观察蜂情,取蜜,除虫,分箱,育王,消毒,加蜂脾,等等。
  “4月至7月的花期,也正是一年中最为忙碌的时候,抖蜂、摇蜜、取蜜,虽然累,但心里特别甜。”金孝林一边说着,一边小心翼翼地查看蜂箱内的蜜蜂。“整理200多个蜂箱通常要花上3天时间,时常累得腰酸背痛。”用金孝林的话说,“养蜂是一次投入,长期回报。养殖蜜蜂5年,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如今,金孝林的蜂已扩大到近220箱,年产蜂蜜550公斤,收入8万多元。
  金孝林的“甜蜜”事业在一步步发展,曾经在背后嘀咕的村民也竖起了大拇指,称“这个邻居就是不一般!”
  金孝林在养蜂之余也愿意分享养蜂经验,并为其他养蜂户义务进行技术指导。在金孝林的带动与指导下,村里越来越多的村民也跟着养起了中华蜂。
  目前,铁炉村一共养殖中华蜂400多箱,有10多户村民参与其中,全村的中华蜂养殖产业实现了良性发展,养蜂成了村民的甜蜜产业。
  “开始时,好多人怕被蜜蜂蜇,有的还说这养蜂赚来的钱是‘飞财’,容易来也容易走。5年多下来,看到我的收益还不错,乡亲们的积极性一下子就上来了。我给乡亲们说,想把蜂养好,必须懂技术,我提供种蜂,也提供技术。”谈起养殖蜜蜂,金孝林黝黑的脸庞涌出了笑容。
  养蜂户朱某说:“以前在家里也养过中华蜂,但技术不到位。现在有金孝林给我们指导,很多以前让人头疼的问题都迎刃而解。”
  拓宽销路扩产业
  “我们当地的野花品种多,天然蜜源丰富,产出的蜂蜜不添加任何辅料,味道纯正、香甜,品质高,纯天然无污染。”金孝林谈起自产的蜂蜜品质,很是自豪,但是苦于居住的位置偏远,信息闭塞,不少养蜂户的蜂蜜销量一度很不理想。
  “大自然的味道,买蜂蜜就要买纯天然的蜜……你值得拥有的健康秘‘蜜’!”这是金孝林在微信朋友圈发的一条蜂蜜销售的消息。他定期会在微信朋友圈、抖音号发布蜜蜂采蜜与维护蜂箱的小视频,有很多外地人看到视频后都竞相购买他的蜂蜜,现在他的客源比较稳定。
  金孝林说,2017年他卖了250多公斤蜂蜜,2018年卖了300多公斤蜂蜜,2019年卖了350多公斤蜂蜜,2020年卖了400多公斤蜂蜜,年年都有增长,芝麻开花节节高,日子越过越好。他在卖自己蜂蜜的同时,也帮助其他村民销售蜂蜜。
  养蜂让金孝林尝到了生活的甜头。“接下来,我还想结合养蜂产业,加强产品包装及深加工,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品牌,通过电商等平台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准备把蜜蜂养殖扩大到400多箱,不断做大做强养蜂产业。”蜜蜂还在繁衍,“甜蜜”仍将继续,金孝林的蓝图将逐步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