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贾俊华 苦干多流汗 过上好日子
刘春荣
文章字数:2324

   
  “我这个人没有啥文化,但我知道要过上想要的好日子,光靠政府的好政策是不行的,还要自己扑下身子,挽起袖子大干苦干多流汗,这样才能过上想要的好日子。”这是丹凤县棣花镇棣花社区村民贾俊华养梅花鹿发家致富后的肺腑之言。
  秦岭背矿石遇险
  贾俊华20岁那年,他的父亲因患病去世。作为长子,贾俊华不得不挑起赡养母亲和三个弟妹的生活重担。为了让一家人生活过得好一点,贾俊华就跟村里的几个年轻小伙一块到秦岭山背金矿石挣钱。当他满怀挣大钱的美好憧憬兴冲冲来到秦岭金矿厂区后傻眼了,原来背矿石要走很长一段极其艰险的山间小路,背百斤矿石能挣2.5元,一天顺当了能跑四趟。
  贾俊华一次只背七八十斤矿石,第一天下来就累趴下了,晚上睡在地铺上直感觉胳膊和腿疼痛难忍。第二天早上,大伙都起来要出发背矿石,叫他时他却说全身疼痛难忍不想去了。但和他一块去的乡党就说:“钱没有好挣的,咱到这儿不就是奔着出力挣钱来的吗?”在大伙的劝勉下,贾俊华心想大伙说的也在理,就拖着疲惫的身子,背上背笼和大伙出发了。
  经过两个多月的摔打磨炼后,贾俊华渐渐适应了这一艰苦的生存环境,每次背的矿石由原来的七八十斤增加到一百五六十斤,次数也由一天跑四五趟增加到五六次,一天能挣十五六元。然而,第二年夏天的一个夜里,天空突然乌云翻滚,雷鸣电闪,风雨交加,他们住的棚被突如其来的汹涌山洪冲毁了,幸亏大伙反应灵敏,手脚麻利,虽然捡回了性命,但是从那以后,贾俊华再也无心背矿石,就卷起铺盖回家了。
  由打工仔变成小老板
  “人想改善自己的生活环境,过上好日子,必须去努力。”从秦岭山背矿遇险回家后,贾俊华就不断寻找新的生活出路。他听人说到西安打工既安全也能挣钱,于是他就辞别家人,只身一人来到西安闯生活。
  贾俊华先到一个建筑工地干小工,每天能挣4元钱。虽然贾俊华文化程度不高,可脑子活泛,干活善动脑子,遇事喜欢思考。一年后,他弄明白了干工程的诀窍。第二年他辞别那个工地老板,带着40多名工人另起炉灶,自包工程当起老板。
  贾俊华不识图,就高薪聘请识图的人做技术员。他不懂工程监理,就找有资质的人来做工程监理,严把施工质量关。他也不会做水电,就找会做水电的人来做。工程一桩接一桩,不愁没活干。就这样,大伙赠他一个绰号“贾大胆”。后来,他不但学会识图,还学会做水电。
  正当贾俊华干得红红火火的时候,社会上出现了一个怪象:让你给我干活,工程干完了,因种种原因就是不给你及时付款。当时,建筑方拖欠工程款不是个例,而成了家常便饭。
  按照常人的想法是,人家不给我的钱,我就没法给工人发钱,这也合情合理说得通。可是贾俊华深知,农民进城务工不容易,就是为了挣几个苦力钱养家糊口,特别是年关时节,农民期盼早日拿到辛苦钱,因为一家老小盼望着外出务工的亲人早日拿着钱回家。
  为了不让跟着自己干活的农民工失望,不让他们的家人因没有及时拿到工钱而影响全家人节日喜庆的氛围,贾俊华就到银行贷款给农民工发工资,少则10多万,最多时贷款达到30万元。
  1995年,因工程款拖欠严重,包活干工程难以为继,贾俊华又跟着一个堂兄在西安跑货运。
  瞄准市场发展养殖业
  从西安回来后,贾俊华逮住啥活就干啥活,啥活挣钱就干啥活。
  2007年,贾俊华听说从县城到棣花的二路公交车生意不错,就与人合作买了一辆公交车,可生意并不是想象中的那样火爆,这让他非常的失望,没过两年就把那辆公交车“倒腾”出去了。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贾俊华响应号召,利用一个废弃的石料厂旧址,投资15万元与人合作建起千头养猪场。
  猪场建成后,贾俊华投资50多万元一次性买回生猪400头、适繁母猪120头来养殖。哪知当时养猪产业因受市场变化出现了大滑坡,与他合作的人趁机抽资断股。面对满圈活蹦乱跳的猪,贾俊华没有不干的理由,于是找熟人借钱贷款,硬着头皮继续养猪。
  世上本没有一条路走到黑的事。就在生猪市场不景气的时候,贾俊华也随着市场的发展变化调整养殖思路,看到发展养羊前景不错,就又多方筹资25万多元养羊。
  后来,因封山育林,保护生态,政府倡导圈养,禁止散养,贾俊华就从外地购饲草(料)养羊。为降低饲养成本,盛夏时节,他发动家人到山坡上给羊割草料。等到羊羔变成商品羊的时候,然而羊的价格却由原来的每斤15元掉价到七八元钱。面对变幻莫测的市场变化,他深感压力山大。
  无奈之下,他联系到河南一个商家,一次性便宜处理了羊。
  尽管如此,贾俊华通过养殖致富奔小康的梦一直没有破灭。他咬定养殖致富目标不彷徨,自信养殖致富的梦想一定能够实现。
  贾俊华经过多方打听了解到,有一家养果子狸的专业户生意很好,年收入颇丰,他就上门拜师学习技术。
  2014年后半年,他投资20多万元买回100只果子狸,第二年繁殖了280多只,2017年发展到400多只。
  由于果子狸种群发展速度快,给管理带来困难,贾俊华及时出售了100多只,收益8万多元。2018年贾俊华的果子狸种群发展到1000多只,出售80只收入10多万元。2019年底,他仅出售的商品果子狸收入达到30万元,纯收入达20万元。
  然而风云突变,新冠肺炎疫情不期而至,一项朝阳产业就这样戛然而至。
  人只要坚定信念,机会总会不期而至。2020年10月的一天,贾俊华去棣花镇集市上买东西,路经一摊位时听几个人围在一起谝闲传,不经意间听一个人说某某养梅花鹿养得家大业大,成为富甲一方的名人了。贾俊华当即和那人闲聊,把养梅花鹿人的情况问了个遍。他回到家后经过反复斟酌,决定拜那人为师,学养梅花鹿。
  机会稍纵即逝,商机瞬息万变,说干就干。第二天一大早,贾俊华就寻到那个养梅花鹿的人家,经过实际考察后,他现场拍板出资30万元买回30只梅花鹿带回家养殖。目前,梅花鹿已繁殖28只,其中有14只绒鹿。
  贾俊华信心满满地说:“如果照这样的速度发展下去,要不了三年时间,我的梅花鹿就能突破100只。按照现在市场行情估算,到那个时候我的年收入就能达到20万元左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