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力职工涉险救人 天竺山下抒写大爱
文章字数:564
  本报讯(王森)8月5日,家住西安市的山阳县天竺山籍居民胡宜海、胡宜斌兄弟俩和70岁的老母亲一起,来到国网山阳县供电公司,将一面写着“洪水太无情人间有大爱、救出我老娘幸福就有家”的锦旗和一封用大红纸写的感谢信送到了公司相关负责人手中,并一再表示:“我老娘的命是电力职工救的,我就想见恩人们一面。”
  7月23日凌晨1时,山阳县天竺山等地普降暴雨。一大早,正在天竺山镇僧道关村一条沟口查看电力受损情况的长沟供电所所长王义祥,员工常绪坤、陈继义从该村村民口中得知,河对岸胡宜海的母亲被困在家中。王义祥他们立即放下手中的工具,借助被洪水冲毁的桥梁、折断的电力线路和树木,蹚过齐腰深的洪水,来到老人家。三人艰难地用木杠撬开被泥石流封堵的大门,把浑身是泥水的老人背到了河对岸,转移到安全地带。附近邻居烧了热水,帮老人清洗了身上的泥水,看着老人安然无恙,他们才匆匆离开,继续开展查灾救灾工作。
  据了解,当晚独居的胡宜海母亲家被泥石流和洪水围困,房门被泥石流堵死,年迈的老人打不开门。泥水冲上了床,老人跑到灶台上站不住,只好爬到板柜上无助地呼喊。但在狂风暴雨中,100多米以外的人根本听不见老人的喊声。5时多,河对面的邻居胡仁军看到了老人家的情形,想着她应该是被困在房间,但是两家之间的洪水十分湍急,他很难过去。直到遇到了查灾的3人,就出现了他们奋勇救人的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