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镇安木园村:“五学”悟思想“四聚”办实事
文章字数:1062
  本报讯(陈风军)镇安县永乐街道办事处木园村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探索开展了“五学”悟思想、“四聚”办实事模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取得了明显成效。
  突出“三抓”促推进。木园村党支部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抓支部强引领、抓网格强覆盖、抓党员强示范,细化任务,清单推进,先后召开支委会、党员会、推进会5次,确保了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推进。
  突出“五学”悟思想。围绕“四个课堂”,村党支部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采取研讨交流互动学、指尖课堂随时学、主题党日现场学、流动课堂送教学、文体活动体验学的“五学”模式,认真学习“四史”,撰写心得体会40篇,开展研讨交流2场次、宣传宣讲10场次,协调“四支队伍”开展送教上门500多人次,通过网络课堂开展线上学习2000多人次。认真落实“十个一百”活动,讲党课2场次,推荐表彰“两优一先”5名,走访慰问贫困党员3名,开展主题党日5场次、群众性文化活动3场次,引领广大党员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突出“四聚两亮两评”办实事。村上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三个一”活动,创新开展“四聚两亮两评”办实事。“四聚”就是聚焦承诺践诺办、聚焦群众关切办、聚焦重点人群办、聚焦信访矛盾办。将党支部承诺与党员承诺结合起来,党支部公开承诺为村民办好产业发展、道路建设、就业创业等8件实事,全村有能力的39名党员承诺为群众办实事45件。党员干部深入联系点,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切实办好教育医疗、社会治理、产业就业等群众当前“急难愁盼”的9件难事。聚焦离任村干部、特困供养人员、低收入家庭等特殊群体,了解其所思所盼,制定切实措施,解决具体困难。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地界纠纷、家庭纠纷、邻里矛盾等问题,全面了解情况,找到问题根源,落实解决措施,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今年以来,共排查化解信访矛盾12起。“两亮”就是亮身份、亮结果。通过党员监督栏贴出照片、公布电话,党员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对所办事项进度和结果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目前,村党支部承诺的8件实事和排查信访矛盾发现的12件事项已经全部办结。党员承诺的45件实事已办结43件,2件正在办理。群众关切的9件难事已经办结8件,其中资助大学生1件正在办理。“两评”就是为民办事效果由群众评价、支部评议。目前,已办结的71件实事,满意为69件,比较满意为2件。村党支部将对每一件办理的事项予以评议,对办理情况作出综合评价,评议结果作为考核党员履职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