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神秘的织女湾
文章字数:2774
 
神仙岭的观音像

牛郎山


织女潭



  显应岩

戴协军
  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的发展史上,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代代相传,并化作人们心中的爱情模板,同时也使故事的发源地成为神秘而又令人遐思之境。山阳天桥的织女湾就是这样一个令人神往的地方。
  从天桥社区(原天桥镇政府所在地)明朝“天桥”遗址处下行,两山对峙,如巨型石门扼控天桥河。进入这道“石门”,但见两侧山环水绕,林木葱郁,山花点缀,群群喜鹊与不知名的小鸟穿林过溪,让人恍如来到世外桃源。
  这就是曾经留下一段千古爱情故事的织女湾。织女湾集险峻、婉约于一体,险要处如刀砍斧劈,婉约处似田园牧歌,水、石、峡、木错落有致,淋漓尽致地向人们展示自然之美。而让织女湾闻名遐迩的,则是它的“五奇”:织女潭的脚印、显应岩的灵像、鹊桥峰的黄龙、神仙岭的观音、牛郞山的牧图。
  在公路边形似牛头伸出的山峰下面的峡谷间,有一个清澈见底、形如圆月的碧潭,最令人诧异的是,在潭侧一片光滑的石岸上,有一串自然形成的“脚印”。这就是传说中的织女潭。相传很早的时候,天灯山旁边的沟峪里有个朴实善良的放牛娃,人称牛郎。牛郎父母去世得早,与哥哥相依为命,但哥哥成家之后,嫂子对他尖酸刻薄,让他吃剩饭穿烂衣不说,还隔三岔五找碴刁难他。哥哥无奈,在牛郎十四岁的时候与他分了家。分家时,牛郎什么也不要,只留下一头老牛和一段旧草绳,在天灯山下结草为庵,耕种着几块薄地。孤苦伶仃的牛郎视老牛如亲人,自己不吃饭也要给老牛备好新鲜的草料,自己没衣穿也要给牛棚铺上厚实的干草,夏天给老牛赶蚊子,冬天给老牛生火取暖。他们白天一起耕作,晚上一起睡觉,闲暇时,牛郎就对着老牛诉说自己的心里话。
  有一天,牛郎干完活回到家里时,老牛忽然开口说话了:“牛郎啊,明天你到下河湾碧莲池去一趟,那里有七个仙女洗澡,你把那件红色的仙衣藏起来,红衣仙女就会成为你的妻子。”牛郎见老牛突然口吐人言,十分惶恐,老牛就将自己本是天上的金牛星,因触犯天条被玉帝打下凡间的经过告诉了牛郎,牛郎这才放下心来。第二天半晌不到,牛郎就按照老牛的吩咐,来到下河湾,悄悄躲在一片树丛里。不一会儿,只听一片银铃声响,织女湾的上空飘来一团祥云,从祥云上走下来七个仙女,跳进碧潭里玩耍嬉戏,顷刻间便水花如珠,笑语喧哗!
  见此情景,老实憨厚的牛郎正要回避,忽然看见一只老鹰飞到潭边,叼起一件红色的仙衣向远处飞去,便赶紧跑过去追赶老鹰。眼看老鹰就要飞过一个山头了,牛郎急中生智,从怀里掏出放牧时用的弹弓射向老鹰,只听“扑噜噜”一阵声响,仙衣掉了下来,老鹰扇着翅膀转眼间不见影了。牛郎拿着仙衣跑回来,准备还给仙女,没想到将正在洗澡的仙女吓得大惊失色,慌忙穿上仙衣飞回了天宫。织女一时没了穿着,又见陌生男子拿着自己的衣服,羞涩难抑,赶紧钻进水里躲了起来。牛郎见织女美丽清纯,爱心顿生,就照着老牛的话,拿出准备好的凡间衣服,自己则躲到潭边的岩石后面。织女换好衣服出来,听牛郎道明了事情的原委,本已厌倦了天庭岁月的织女就点点头,跟随牛郎回到了茅庐。
  说起织女,她跟牛郎其实还有一段前缘。织女原来是玉帝与瑶姬的女儿,因为与牵牛星一见钟情,私订终身而触犯天条,王母娘娘便将牵牛星贬到凡间,为牵牛星求情的金牛星也被打下红尘。牵牛星被贬到凡间后,生在了一个贫苦农家,从小便帮家里放牛,故人称“牛郎”,而在天庭的织女也被惩罚不停地织云锦。织女日复一日坐在织机旁不停地忙碌,为的是博得王母娘娘的慈悲,让牵牛星早日返回天庭。几个仙女见织女整日以泪洗面,一日便恳求王母娘娘让她们一起去人间的碧莲池一游。王母娘娘一时心生恻隐,应允了她们,于是便成就了一段千古姻缘。自此以后,牛郎织女过着男耕女织的幸福日子,闲暇之时常去碧莲池沐浴,后人便把牛郎织女定情之地叫作织女湾,碧莲池就成为如今的织女潭了。而潭边石岸上的一串“脚印”,相传就是织女沐浴时留下的。
  在织女潭旁边,有一个直立而突兀的山峰,整体植被葱郁,唯有中上部有一块平整光滑、直立如墙的岩石,远看就像一面镜子。这个独特的山峰叫织女梳妆台,相传是织女沐浴后梳妆的地方,牛郎常在这里一面看着织女梳妆,一面谈天论地话家常,久而久之,他们的身影就印在了隔壁的显应岩上。现在,你从牛头岭边的公路向上眺望,就能看见石壁上有一对人像,高数十米,如痴情男女相依相偎互诉衷肠,高一点的神似披发而立的牛郎,低一点的酷似正在梳妆的织女。附近的乡民认为这是牛郎织女“显应”,就把那面山岩叫显应岩,后来常有情侣在显应岩前瞻仰膜拜,祈求牛郎织女赐给美好姻缘。
  探访者运气好的话,在这里还会看到天河、虹桥交相辉映的奇异图景。此时,只见半轮虹桥悬挂在天河两侧的山巅,宛如牛郎织女鹊桥相会之景再现眼前,让人如梦如幻,思绪万千!
  织女潭对面的公路边,有一高矗险峻、云锁雾绕、劲松倒挂的山峰,峰巅有一片绿树环抱的峭壁,似一条黄色的巨龙在林间穿行,这就是令人惊叹的鹊桥峰的“黄龙”。相传很久以前,天河源峡谷有一个黑龙洞和一个黄龙洞,黑龙洞里的黑龙是条孽龙,常在天河上游兴风作浪,祸害一方,黄龙洞里的黄龙不堪此恶,挺身而出欲为地方除害,与其相斗多时,无奈黑龙妖法深厚,黄龙负伤退至龙洞川的黄龙洞里。织女闻知此事,便去为黄龙疗伤,并告诉它战胜黑龙之道。黄龙伤愈之后,按照织女的指点再斗黑龙,经过一番惊心动魄的打斗,终为民除去一害。黄龙感念织女之德,后来常去鹊桥峰守望织女,替织女牛郎阻挡远近的地痞与妖邪,久而久之,鹊桥岭上就留下了黄龙的灵像。
  从织女潭顺河而下一华里处,但见两侧山峦夹河而立,险峻挺拔,婀娜多姿,南侧有一“观音石像”伫立于半空,头顶白纱,面目慈祥,手拿枊枝,正洒露天桥河。北侧山峦高矗,岩壁如画,怪石、翠林衬托的山巅有一男子举鞭驭牛,蓝天白云下尽显飘逸与洒脱。这就是被誉为织女湾第四奇的“神仙岭的观音”、第五奇的“牛郞山的牧图”了。传说远古时期,这里山阔坡坦,林密草丰,牛郎常来此放牧。一日,放牧的牛郎身感疲惫,在一处树荫下和衣而卧,朦胧中只听一声巨吼,一只猛虎扑向老牛,牛郎急忙飞身上前保护老牛,被力沉势猛的老虎撞至山下,身受重伤。情急之际,只听一声娇斥,对面山头一位慈眉善目的妇人用手一指,一道红光将猛虎击倒,老牛幸免虎口,妇人随后又来到牛郎身旁,以柳枝洒露于牛郎伤处,眨眼伤愈。牛郎千恩万谢,膜拜以问,方知是观音菩萨搭救。之后,知恩图报的牛郎每至此处牧牛,总要来到山巅,膜拜菩萨现身之地,不知何年何月,观音现身之处就生出一尊菩萨像,牛郎膜拜之地也现出一幅牧牛图。几百年来,每逢儿女大喜或春耕播种之际,远近老农常到此处焚香祈祷,因为他们相信“天地有根,神像有灵”,希望菩萨救人于危难,牛郎带给儿女幸运。
  如今,不管是身处峰回路转、神秘秀丽的织女湾,还是徜徉于清溪潺潺、百花留香的天桥峡,目睹一处处奇境,感悟一段段传奇,都让人心旷神怡,浮想联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