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灾情不退我不退”
文章字数:1595

王长锁帮助受灾群众清理院落淤泥
 
李文娟
  乌云满天,狂风暴雨。
  “王长锁联系不上了,大家都抓紧联系!”7月22日20时,洛南县审计局微信工作群的这条消息引起全局职工焦虑。消息是县审计局局长陈建国联系外出审计组后,发现石坡审计组组长王长锁联系不上而发出的。
  此时,全局干部职工都在打同一个电话,给同一个微信号发消息,但都联系不上。王长锁所在的石坡镇位于秦岭深处,大河之畔,极易发生洪灾,同事们担心得一夜未眠。
  家人联系王长锁,电话也打不通,微信也不见回。雨越下越大,全家人的心揪在了一起。
  大家都不知道的是,此时此刻,王长锁正冒雨配合石坡镇政府紧急撤离群众。
  王长锁拍门叫户,亮明身份挨家挨户劝说大家撤离。嗓子哑了、腿走酸了、浑身湿透了,他不管不顾,来来回回地帮村民给孩子穿衣服、搀扶老人、收拾东西。当他们组织撤离了沿河和地质灾害点的50户村民,并把他们安置到了安全地点石坡街社区,已经是第二天凌晨2时20分。
  王长锁回到石坡镇财政所后,大雨仍未停下来,电闪雷鸣,遍地是水,整个石坡镇在风雨中羸弱地颤抖着。加之上游暴雨,石坡河水位急速暴涨,街道积水已1米多深,沿街房屋被淹、电力通信中断……
  很快,洪水漫到了石坡镇财政所一楼。王长锁多次尝试与局里和家里联系,告知自己和石坡镇的情况,可由于信号中断始终联系不上。更让他担心的是撤离点群众的安危,于是,他又拿着伞借着手机亮光下了楼。
  此时的街道上漆黑一片,积水快速上涨,飘满了树枝杂物。王长锁蹚着齐腰深的水,赶到了石坡街社区。
  “多亏你们催得紧、撤得快,要不然我和娃就没了!”当听到自己的房子被水冲毁时,正在安置点休息的村民王彩云感激地说。
  7月23日14时许,县审计局才联系上王长锁,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王长锁顾不上休息,又主动参加了镇上的应急抢险分队,并以审计局干部名义加入应急抢险临时党支部,穿上橘色的突击队服,冒雨在灾民安置点忙碌着。
  一夜未眠的王长锁连续忙碌了近14个小时,眼睛布满血丝,仍拖着疲惫的身子搬运方便面、矿泉水,给群众提开水,组织接收各村送来的撤离群众,安抚情绪急躁的群众,忙得团团转。16时许,雨刚变小,有些村民就吵闹着要回去,甚至出现了推搡谩骂,在王长锁和几名镇干部苦口婆心地劝说下,村民的情绪才渐渐平息下来。
  7月25日,洪水慢慢退去。王长锁所在的应急抢险突击队按照镇党委、政府安排,发挥一不怕苦、二不怕脏的精神,逐家逐户调查受灾情况。所到之处,只见遍地淤泥、满街腥臭、十室九空,眼前的惨状,让他不忍目睹。
  一位妇女哭着说,家里辛辛苦苦积攒的3200元现金不见了,请求突击队赶紧帮她找钱。王长锁等人在杂物和淤泥里找了又找,才找到200元现金。村民损失的不仅仅是钱,家里的米面油、家具等都被洪水卷走了。核查完后,王长锁迅速把受灾情况上报镇政府。
  由于道路受损不畅,导致没有足够的铲车等机械进来救灾,大家只能征集到少数机械设备清淤,大部分劳动只能靠人力进行。
  王长锁所在的突击队负责组织群众清除街道和民房内的淤泥、铲除垃圾、冲洗地面,尽早让村民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两天下来,王长锁的手心缀满了血泡,浑身裹满了泥浆,疲乏的骨头如散了架,但当看到石坡镇街道又恢复了往日的干净与整洁,他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为预防“大灾之后有大疫”的情况发生,王长锁又联系镇卫生院专业人员及时消杀。
  7月26日19时,志愿者送来热饭,突击队成员刚吃完,镇政府院内送来两大车救灾物资,他们又不顾疲劳帮忙卸车。连续奋战两天多时间,王长锁始终站在险处、冲在一线。大家劝他回去休息一下,他说:“水灾当前,石坡就是我的家,灾情不退,我不退!”
  8月1日,王长锁回到县城开完会后,又多次前往花石浪救灾物资集中点,帮忙搬运救灾物资。离家近在咫尺,但他顾不上回家。
  灾情发生后,社会各界捐款捐物,分配到石坡镇的物资堆积如山。为了更好地加强物资管理,王长锁又带领审计组奔走在受灾村组,现场核查防汛救灾资金和捐赠款物的分配、使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