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市养老保险处“五点”发力推进城乡居保高质量发展
文章字数:856
  本报讯(胡远福 刘惠霞)今年以来,商洛市养老保险处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多向发力全面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高质量发展。截至7月底,全市城乡居保参保人数138.41万人,发放待遇35.44万人,人均待遇135.17元,基金累计结余20.16亿元,达到城乡居保制度实施以来的历史新高。
  以宣传培训为出发点。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城乡居保政策及业务经办规程培训,持续做好“练兵比武强技能”和“双月讲座暨业务科长讲业务”活动,提高业务经办能力。加强镇村干部和信息员培训,提高其业务素质和政策宣传能力,确保群众咨询做到“有问必答、有惑必解”。通过宣传会、广播电视、手机APP、微信、张贴海报、散发传单、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引导群众早参保、早受益,多缴费、多收益。
  以示范带动为切入点。积极与税务部门开展互学联建活动,充分发挥党员、返乡农民工、个体工商户、致富带头人等典型示范作用,培养7870名“多缴多得”带头人,通过现身说法、口口相传,推动7857名群众主动选择了较高档次缴费,实现由“要我参保”向“我要参保”转变。
  以风险防控为关键点。积极开展社保基金专项整治,对标对表,建立机制,做好风控。强化市级督查核查机制,严把保费征收“入口关”和待遇发放“出口关”。深入开展现场抽查、交叉检查和盲查,消除隐患,堵塞漏洞。对于疑似数据及时下发至各有关县区,督促建立台账,核查销号,确保城乡居保基金“颗粒归仓”。
  以完善机制为着力点。建立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确定机制和待遇正常增长机制。大力开展政治思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以案说法教育,强化经办人员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建立工作通报制度,“量化”工作成效,层层传导压力,在全市范围内形成“比、赶、超”的氛围。
  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大力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以“网上办”“掌上办”等线上服务为抓手,全面推进“不见面”服务,完善参保登记、个人缴费、待遇领取、权益查询、资格确认“五个不出村(户)”机制,努力打造“一次不用跑”经办服务模式。加强行风作风建设,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送政策上门、送服务到人,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