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全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推进会召开
文章字数:675
  本报讯(记者 余婷)8月13日召开的全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和全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推进我市普查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璇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璇指出,我市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全域地处秦岭腹地的城市,因特殊的立地条件,暴雨、洪涝、干旱、冰雹、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易发频发,迫切需要开展一次全面的综合性普查,摸清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制定科学防治区划及措施,发挥“人盯人”防抢撤工作机制作用,最大程度减轻灾害风险。这次国家层面安排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既是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也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增强做好普查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做实做好普查各项工作,以优异的普查工作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陈璇强调,要认真对照全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实施方案,采取全面调查、抽样调查、典型调查和重点调查相结合方式,通过现场勘查、遥感解译等多种技术手段,全面摸清自然灾害风险底数。要充分调查政府、企业、社会应急力量和个人在减灾备灾、应急救援方面的现状水平,及时补充、高效利用各类应急资源,提升应急管理能力。要强化普查工作业务培训,做到数据源头有保障,过程可追溯,结果可对比,确保数据质量。要坚持“边普查、边应用、边见效”思路,及时将普查数据应用于防灾减灾救灾、日常应急管理等工作当中。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密切协作配合,落实资金保障,严格督查问效,广泛开展宣传,多措并举确保高质量完成普查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