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山阳县重点项目建设综述
文章字数:1605
  本报记者 贾书章 
  夏日的丰阳大地,骄阳似火。
  8月5日,在山阳县秦岭万城都市广场项目建设工地现场,一栋栋大楼主体已经完工,材料运输车辆往来穿梭,头戴安全帽的工人们正在忙着焊接钢构……
  “我在这里已经打工3年多,一年能挣5万多元,解决了孩子上学、老人看病的问题。”来自山阳县城关街办三里村的建筑小工李霞说,因为这个项目,她的收入才有了保障。
  王万鹏是山阳县城关街办卜吉沟村人,2017年万城都市广场一开工他就进场干建筑大工,月薪9000元,年收入10万多元。这几年在工地打工攒钱给儿子娶了媳妇,了却了一桩心事。
  项目建设有效带动了当地群众就业增收。“开工3年以来,每年固定用工500多人,零工1000人次以上,已累计支付用工工资7500多万元。”万城都市广场项目负责人谢志君介绍,该项目是结合棚户区改造规划打造的一个新型商贸综合体项目,也是省级重点项目和市、县重大民生工程,总占地面积120亩,计划总投资10.6亿元。项目规划为农副产品交易中心、休闲娱乐购物中心、文化创意孵化中心、就业创业培训中心等,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8.69亿元,完成建筑面积13.6万平方米。
  “项目建成后,入驻企业可提供就业岗位3000多个。特别是可借助人人乐超市在全国各地的153家网点线上、线下营销平台来带动山阳的农副产品走出山阳,面向全国市场,间接带动50多个农业专业合作社5000户农户致富增收,可实现年交易额25亿元以上,实现年利税1.5亿元”万城都市广场董事长助理、招商运营总监焦艳介绍补充到。
  近年来,山阳县把项目建设作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无中生有”抓谋划,创新方式抓招商,不遗余力推进度,优化环境强保障,项目建设呈现出推进快、效益好、带动强的良好效应。
  在项目建设中,山阳县强化领导定责任,实行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县级领导包抓、一个部门牵头、一套班子服务、一套推进办法、一抓到底“六个一”工作机制,修订完善了《工作队包抓重点项目考核奖励办法》等一系列制度,严格落实项目管理,建立部署、协调、督办、整改、问责、总结闭环责任链条,确保了项目建设的进度和质量。
  同时,全县上下秉承“为投资者服务,让创业者成功”的宗旨,大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行“一厅式”办公、“一站式”服务、一个窗口审批,医保、税务、水电气等217项业务实现了“一站式”办结,85项服务事项实现了“一件事一次办”目标,企业全流程开办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年办件量超过10万人次。同时,强化督查严考核,坚持月督查、季通报、半年拉练、年终观摩等办法,有效激发了各级各部门抓项目、抓招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了项目建设你追我赶、互相竞争的良好氛围。
  8月6日,在山阳县电子信息产业园三期建设项目基地,工人正在对竣工的生产大楼进行装修。项目建设和质量安全负责人程涛向记者介绍:“总投资20亿元的电子信息产业园一、二期已建成投产,已有9家电子信息企业入驻,初步形成了集群效应。”
  山阳县电子信息产业园三期项目位于山阳高新技术开发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招商引进电子类生产企业。项目总投资10亿元,引进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类企业10家以上,安置就业1500人。2021年计划投资6.3亿元,完成厂房建设,招引企业3家。“谋划项目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我们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生物医药、现代材料、绿色食品、生态旅游、电子信息五大支柱产业,谋划了肝素钠注射液、五洲金属钒扩能技改和钒液流电池、健康养生食品产业园等产业项目215个,聚力打造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国家现代材料产业基地、秦岭绿色食品产业基地、陕南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国家旅游度假区。”山阳县项目办副主任闫军说。
  据悉,1-7月份,山阳县全年安排的129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9.5亿元,占年计划的58.5%。列入市计划的29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2.08亿元,占年计划的64.4%。4个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9亿元,占年计划的71.6%。该县GDP增速排名由2015年的全省33位上升到2019年的第25位,连续5年在全市重大项目观摩拉练考评中位居全市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