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柞水加快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文章字数:877
  本报讯(侯彦亮)近年来,柞水县始终坚持生态立县战略不动摇,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加快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成效显著。
  严格水源管控与水污染防治。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强水资源管理,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维护好河道管理秩序。加大水污染监测力度,对企业、单位违法排污行为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全力封堵取缔违法入河排污口,对县城现用水源地取水口进行了上移,对新的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范围进行了划分并通过省政府审批,对饮用水源地保护区范围内的污染源进行了整治,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乾佑河古道岭断面、柴庄断面稳定达到水域功能区Ⅱ类水质标准。
  扎实开展固体废物污染治理。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分类管理、风险管控、污染担责、公众参与”原则,严格执行《土壤污染防治法》,加快实施污染土壤治理修复,持续开展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强化农用地分类管控和建设用地准入,切实保障土壤环境安全。积极推进农作物秸秆还田技术、规模畜禽养殖场粪便无害化处理技术、扩大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减少面源污染。严格实行危险废物管理制度,实行定点封闭储存,加强日常监管力度,坚决防止重大污染事故发生。
  持续完善生态保护体制机制。加快构建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严把项目环评准入关,强化源头管控,认真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三线一单”管控要求,建立健全排污许可、环境监测等固定污染源防治体系。引导相关保护区范围内企业、居民有序退出,推动城镇集约发展,加快工业集中区和重点企业循环化改造,巩固提升循环经济创建成效。
  全力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坚持绿色循环发展理念,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步伐,先后建成贝恒、融方、铁力耐特建材等尾矿资源循环再利用项目,为促进县域经济增长由资源、资本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提供了有力支撑。制定了实施方案,在大型商超、集贸市场开展限塑行动,广泛宣传倡导绿色出行,大力推广节能产品,进一步提高了全县干部群众的节约节能意识,形成了节约资源、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