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为幼儿打造启蒙乐园
文章字数:1187
  本报记者 肖云
  8月17日,记者在商南县城关街办中心幼儿园看到,院墙外绿树成荫,园内活动室宽敞明亮、桌椅板凳安全环保、玩教具种类齐全,真正是孩子们的启蒙乐园。
  而这所幼儿园两年前的景象,对园长王霞来说,记忆犹新。看着孩子们纯真的笑脸,王霞的思绪被拉回到2019年1月13日。那天下着雨,36岁的王霞兴冲冲地驱车赶往商南县城关街办中心幼儿园。她刚接到调令,从某小学教务处主任岗位调至该幼儿园担任园长。
  眼前的幼儿园并非想象中五彩斑斓的样子,说是陈旧萧条也不为过。正值寒假,幼儿园门窗紧锁,空无一人。远远望去,两栋保教楼明显是改造过的,墙皮脱落还有漏水的痕迹,中间夹着一个旱厕。保教楼前是一大块绿草地,应该是幼儿活动的场地,办公楼前有一块地,稀稀拉拉种了些蔬菜,杂草丛生。院墙外的大树下,横着一个破烂的猪圈,又脏又臭,行人掩鼻而过。
  王霞心里有种说不出的失落。对她一个转岗的初任园长而言,如何把这样一个幼儿园办好,如何规范幼儿教师的保教行为,如何处理好家长、幼儿、教师之间的关系……这一个个问号密密匝匝打在她心里。
  问了几名老同志,才知道学校始建于1997年,前身是城关镇党马逸夫小学,后来教育体制改革,小学搬走了,这个场地就荒了七八年,直到2017年才在原基础上改建为现在的幼儿园。这也难怪,王霞有些明白了,她想先从基础设施和卫生环境入手,起码让学校看起来像个幼儿园。
  谁知拆猪圈就遇到了难题。猪圈是住在幼儿园对门的一个老汉修的,老汉有3个儿子,在当地比较难说话。多年来,猪圈拆不掉,没人敢碰它。王霞反复做工作,老汉不听,还威胁道:“谁敢惹我?我就不放过你,让你干不成园长!”一气之下,王霞上去把猪圈上堆放的杂物扔了,并找到有关执法部门,经过多次协调,强行把猪圈拆除了。周边的群众拍手叫好说:“这园长真行,力度很大呀,有两把刷子!”
  接着,她报项目、争资金、搞协调、搞创建。联系县公路局对校园外80米长2米宽的路进行了水泥硬化,在县科教体局、城关街办、电信局、移动广电网络四家联合协助下,将幼儿园中间的电信线路和电线杆进行迁移;将幼儿园原有旱厕拆除,改造建成水冲式卫生间,校园及周边环境一下子清爽了很多。
  按照市级一类园创建标准,她又积极申报创园,争取项目资金,对幼儿园室内外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新建游戏水池、沙池、种植园等多位一体的户外活动场地,配置供幼儿钻、爬、荡、滑的大型体育运动器械,建成卫生保健室、科学发现室、舞蹈室、美工室、图书阅览室等功能部室,为幼儿活动室添置了空调、区域柜,玩具架、消毒柜、饮水机等,购置校园广播系统、音响设备、电子显示屏、投影仪,购买幼儿用书7000多册以及各类玩教具和活动材料1000多件。
  周边群众介绍,以前周边一些孩子被家长送去了条件更好的幼儿园,现在看到学校环境变好了,又把孩子转了回来。
  一位老师高兴地说:“自王园长来了之后,幼儿园的教学环境和教育理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学校的明天一定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