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野猪泛滥成灾群众叫苦不迭
文章字数:826

  编辑同志:
  8月,正是农村早熟玉米逐步成熟的关键节点,商南县湘河镇后坪村却发生多起野猪毁坏庄稼的情况,眼瞅着全年主要粮食作物即将颗粒无收,大半年辛苦将要付诸东流,当地村民对此十分无奈。
  湘河镇后坪村位于大山腹地,土地贫瘠,玉米是当地群众的主要口粮和经济作物,家家户户都种植。种玉米是个苦差事,播种、除草、松土、施肥一丝一毫都不能糊弄,可随着七八月的到来,防范野猪成了一项新的任务。每到夜晚,野猪就成群下山冲进农田,将正要成熟的玉米肆意糟蹋。60多岁的村民赵某气愤地说道:“辛辛苦苦劳作了几个月,眼瞅玉米即将收获,野猪一来全没了,被啃坏的玉米也只能喂猪了。”这样的情况在后坪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村民遭受了巨大经济损失,野猪成了一大公害。
  为保护玉米,村民想了很多办法与野猪斗智斗勇。每到夜晚,村民便纷纷来到田间地头各出奇招,有用鞭炮驱赶的,有在地里放置高亮度闪光灯的,有敲锣惊吓的,有用音箱放音乐警示驱离的,还有的直接在地里搭起了帐篷通夜看护。可这些措施都是刚开始时能起到作用,一段时间以后等野猪慢慢适应,还是继续下田祸害玉米,甚至和村民打起了“你走我来”的游击战。村民纷纷表示近期以来,为驱赶野猪,经常通宵夜战,没有好好休息,防治效果也不佳。
  野猪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尽管损失惨重,当地村民也不敢私自捕杀,只能向村上反映。村党支部曹支书说道:“近日村民来村部全部是反映野猪糟蹋玉米的事情,现在野猪的保护问题与村民生产生活冲突成了村上的主要矛盾,收成不好势必会影响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村委会也已向镇上、县级林业等相关部门反映情况,希望上级部门能给予一定的指导和帮助,与村上合力破解这一难题。”
  野生动物保护是各级部门重点关注的问题,但是山区人民也要生存、要发展,脱贫成果来之不易,保障民生也是重中之重。当前,如何解决野生动物保护与保障农民切身收益问题,还需要政府牵头,各相关部门通力合作,找到平衡点,拿出硬措施,切实解决这一困扰当地群众的心头大患。

读者 虞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