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洛南多措并举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
文章字数:908
  本报讯(姜毅 高小兰)今年以来,洛南县围绕“秦创原”科技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和助推乡村振兴建设两大工作重点,深入实施“科技兴县”战略,以科技项目建设为抓手,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不断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体系。
  加强政策引导支持。制定出台了《洛南县关于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明确了对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进行奖励补贴,以政策引导支持企业在研发投入、平台建设、成果转化和科技服务体系等方面加快发展,充分调动企业研发创新的积极性。
  开展政策宣传培训。加大对高企认定及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知识产权保护政策的宣传,组织企业参加线上线下专题培训,定期对重点培育企业的技术骨干和财会人员进行专项培训,提高企业对自主知识产权保护与应用的认知及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企业创新意识,营造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的良好氛围。
  提升精准服务水平。县科教体局组织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的科技服务调研工作,通过实地考察、发放调查表、邀请专家为企业把脉问诊、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深入重点企业上门送政策、送服务,在摸清企业知识产权、成果转化、研发投入、经济指标等情况和深入分析其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指导企业完善技术研发中心、建立研发台账、规范财务管理等,为企业顺利通过高企认证奠定基础。
  坚持包抓跟踪督导。对于纳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的企业,县上采取专人包抓的措施,业务人员对所包抓企业进行跟踪督导,深入企业现场查看,与企业保持密切联系,协助落实省市相关政策,畅通申报渠道,加强服务指导,注重过程管理,做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
  聘请专家会诊把脉。多次邀请专家教授现场调研指导,发掘产业创新点,寻找校企合作切入点,提升企业创新发展能力。及时向企业发布最新的科研成果,引导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等开展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交流合作,鼓励传统企业通过自主创新、转型升级等加入高新技术企业行列。
  借力借势共同培育。结合科技工作涉及领域广、涵盖范围宽、关联项目多的特征,多方联系科技服务机构的专业力量,挖掘梳理具有高成长性和发展潜力的企业,建立完善“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共同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群。目前,已有多家企业步入高企培育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