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党建引领增强履职效能
——记陕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商州区纪委监委党支部
文章字数:702
  近年来,商州区纪委监委党支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机关党支部和临时党支部建设,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努力建设让党放心、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先后获得区级党建标杆支部、规范化党组织、模范机关等荣誉。
  持续深化教育培训。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建立“一把手”抓学习的领导机制,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采取党员“微课堂”、读书分享会、业务知识测试等形式,用好“学习强国”“法宣在线”等平台开展学习教育。举办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实现全员培训。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按照推进机关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求,强化制度执行,规范权力运行。制定公文处理规定、执纪执法全流程和文书模板,强化制度管人管事。运用“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做实日常监督,以更高更严的标准教育管理党员干部。执行审查调查人员回避规定、工作轮换轮岗,坚持对违纪违法、失职失责问题严肃查处问责,从制度上解决“以案谋私”问题。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常态化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不断增强机关党支部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切实增强履职效能。加强机关党支部和临时党支部建设,党支部书记每年带头领办一两件民生实事,党小组负责人每人抓好一项党建特色工作,领办一个项目或一件实事、硬事。执行安全管理员、数据管理员和情报分析员“三员”制度,强化政治监督。2020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初核问题线索750件,立案279件,挽回经济损失75.95万元,其中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94件130人,为全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