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市教育党工委办成一批民生实事
文章字数:1122
  本报讯(肖莲)近期,我市在中小学招生工作中,全面使用中小学招生“两个平台”,实现网上招生、阳光招生。这是市教育党工委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办成的一批教育民生实事中的一件。8月24日,记者从市教育党工委了解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教育党工委围绕教育民生主线,紧盯群众“急难愁盼”,沉底调研、科学研判,精准建立了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其中党员干部承诺办实事事项173件全部完成,解决了一批教育民生难题。
  市教育党工委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在办实事中聚焦服务青少年群体,深入师生一线、校园周边,采取电话访谈、集体座谈等形式,广泛开展需求调研,建立问题清单台账11个,涉及实际问题35个,切实做到了“底子清”。
  在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时,市教育党工委聚焦主责主业,采取单位申报、工委审核的方式,力争让实事项目与实施主体为同属性。市直教育系统精准建立实事项目35个,其中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类实事项目31个;党员干部办实事项目173个,其中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类实事项目158个,实现术业专攻,避免资源浪费,确保项目实施效果最大化。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市教育党工委既坚持目标导向,又注重过程管理,实行专责领导、专人落实,每月按时汇总工作进度,目前已汇总下属单位和向上级汇报进度情况各4次,确保进度按时“打卡”,成效精准“交账”。将项目概况和成效按阶段进行公示,将项目进展及时告知受益群众,让群众对项目成效进行评判。市直教育系统5月25日对35个实事项目进行了公示,6月28日,对“七一”前已完成的12个实事项目进展成效进行公示。在日常来电来信中主动回复群众工作进展成效,部分市直教育单位还对党员个人承诺践诺事项进行公示,自觉接受群众“检阅”。
  通过前期努力,市教育党工委党员干部办成了一批教育民生实事,取得了显著成效。在规范招生入学方面,全面使用中小学招生“两个平台”,提出全市招生工作“十严禁”要求,实现网上招生、阳光招生;在化解上学难、择校热方面,争取中省教育项目建设资金29880万元,已经完成建设项目252个,在建项目57个,预计新增学位8000多个,城区上学难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在学生资助方面,发放资助资金5069.4万元,资助中小学生、幼儿99619人次,为602人实施送教上门,全市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学校803所,享受学生17.3469万名;在提升教育质量方面,举办全市学前教育学术交流论坛,开展职业技能技术、校园安全管理、师德师风等各类培训;在志愿服务方面,组织党员教师开展送教送培下乡、社区志愿服务、为高三考生填报志愿辅导、为残疾考生提供便利服务、为成人考生邮寄证书等一批暖心服务;在学生托管方面,制定《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实施办法》,全市323所小学、84所初中学校已开展课后延时服务,有效解决学生课后托管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