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爱发明的物理老师
本报记者 方方
文章字数:1844
田亚历展示教具“卫星奔月绕行动态物理演示仪”

田亚历辅导学生做的各种小发明

田亚历指导高三学生李许颉完成的“光伏风力发电演示仪”

  “我发明制作教具是想提升学生探索创新的意识,唤醒学生内在潜质,实现他们的自主学习及创新思维能力。”商州区高级中学物理老师田亚历从教38年,先后被评为“陕西省中小学优秀科技辅导员”“商洛最美科技工作者”等,他制作的磁性桃木保健梳子、移动升降式实验平台、磁性新式实验装置均获得了发明专利。
  8月13日,记者来到田亚历的办公室,看到屋内到处堆放着大大小小的模型,有的是上课所需的教具,有的是学生的获奖作品。田亚历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喜欢思考物理现象,上小学时经常读爱迪生的故事,爱迪生的发明创造让他很受启发,他也开始动手制作竹枪、弹弓、火柴枪、核桃翁子等小玩具。之后几年,他学习了物理知识,对物理的喜爱一发不可收。17岁时,田亚历看到父母剥玉米十分辛苦,就用轴承制作了剥玉米机,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村里人知道后都来借用,夸赞他聪明能干。自己制作的小东西得到了别人的认可,田亚历开心极了,在报考大学志愿时,他毅然选择了最爱的物理专业,如愿成为商洛师专物理系的学生。大学期间,田亚历除了学习课本上的知识,课外时间经常跟着同学陈明发学习制作小发明,慢慢地在制作中找到了乐趣,也爱上了发明创造。
  1983年,田亚历来到商州区中学任教,成为一名物理老师,同时参加学校组织的课外科技创新兴趣小组,帮助兴趣班的学生制作小发明。“物理教学和科技息息相关,为了让物理教学生动有趣,我在教学过程中制作新的教具、新的实验器材。”田亚历有一个个实验箱,里面装着万用电表、小光伏板、二极管、三极管、钕磁铁等,他用这些工具和零件自制了多型号光学透明塑料光具,方便学生自主实验探索。实验箱里还有好多实验项目,包括空中套环、奇怪灯泡、会转动的螺母、空中传电、吹不走的乒乓球、磁铁穿管等50多种教具,辅助了物理课堂教学。教学期间,他指导学生完成了“电动破核桃机”“光伏风力发电演示仪”“家用杀菌筷盒”“新型磁性测距仪”等发明,其中学生王勇发明的“同步卫星轨道演示仪”获省级一等奖和国家三等奖,刘明发明的“低压电线防剪装置”获省级一等奖,任康发明的一种能画椭圆的圆规已经申请专利。
  “很多学生认为物理不好学,学起来枯燥乏味,我会在课堂上让他们改变观念,带领他们一起了解空间科学,不断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田亚历说,提升中学生科学素养是物理教学中必有的理念,他要为物理课堂注入科创元素。有一次,学生问他卫星如何绕行月球,田亚历按照课本的知识进行了讲解,但下课之后,他陷入了沉思:怎样才能让学生更加直观、形象地了解卫星绕地球运转后又绕月球转动呢?于是,他画出了“卫星奔月绕行动态物理演示仪”草图,并拿着草图跑市场、逛网店,有些材料市场上很难买到,他就就地取材,或者从废品回收站购买。为了一个零件,他往返废品回收站十几次,一个人站在废品堆上翻寻,搞得蓬头垢面、满身灰尘,被老板误会往外驱赶。好不容易找到零件后,他又自费购买电子集成块、三色LED小灯、播音器、U盘、插头、铝合金框子、轨道图形贴膜等材料,经过3个月废寝忘食的努力,终于完成了教具“卫星奔月绕行动态物理演示仪”的制作。他拿着教具给学生们进行了现场演示,得到了学生们的啧啧称赞。
  在课堂上,田亚历鼓励孩子们,只要肯思考、勤动手,每个人都是发明家。“让学生学会创新,就是让孩子有一双发现的眼睛、一个会思考的大脑,把科学的种子播种到孩子心中。”他通过一年一次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指导学生制作小发明,同时自己也参与其中。从教30多年,他先后制作了100多项小发明,其中3项已经获得发明专利,还有4个项目准备申报。
  比起发明创造,更让田亚历感到自豪的是他带出了一批批优秀的学生。2000年,学生拜福君考入清华大学,因为喜爱物理选择了微电子专业,毕业后就职于西安体芯半导体有限公司。2020年,考入北京大学的方诗林这样评价田亚历老师:“田老师发现我对小发明、小制作有兴趣,就
  鼓励我,激发了我的创造力,使我对理工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要感谢田老师对我的科学启蒙。”
  田亚历说,自己让学生制作小发明,是让他们学会科学思维,通过提出问题到解决问题直至成功,都是对他们的一种锻炼。谈起30多年坚持制作小发明的感受,田亚历十分感激自己的家人和学校的领导,有了家人的理解,他才能全身心投入发明创造当中,有了学校领导的支持,他才能用自己做的教具完成教学。田亚历表示,他会继续运用创新理念教书育人,为社会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