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仙味小蒜
余显斌
文章字数:749
 
  小蒜,也叫野蒜,喜欢阴坡,喜欢沙子地。
  我的家乡法官镇塔元村,阴坡是纯一色的沙子地,又软乎又肥,一把抓下去,就抓出一把沙子土,水漉漉的。这样的地,最宜于长小蒜。
  在我的记忆里,扳掰玉米的时候,是小蒜长得最为洪茬的时候。那时,只要下一场雨,对面坡上密密麻麻的都是小蒜。我们一群孩子就会挎着点篓,上坡去扯小蒜。是扯,好像是自己菜园里的葱蒜一般,多不?
  点篓,是一种装种子的竹器,有米升大,用绳子系在腰上。我们小,当然不能系,得挎着。别看我们是小孩,扯小蒜却是很有经验的。不会扯小蒜的人,抓住小蒜一拽,拦腰扯断,拿了小蒜叶子回去吃。
  小蒜最好吃的不在叶子,在下面的蒜托。最正确的手法,是用手捏住小蒜贴近土门的地方,轻轻地试着扯,“呼”一下,蒜托就扯出来了。小蒜带着白白的蒜托,如一幅齐白石风俗画里的写意。
  这菜,不会做的,暴殄天物。会做的,是仙味。
  村人最爱做的油泼辣子,是少不了小蒜的。将小蒜带着蒜托切成寸许小段,放在锅里炒熟,然后和辣椒面放在一个碗里。小磨香油烧沸,舀起,浇在辣椒上,“滋”的一声,冒出一缕细烟,就成功了。
  这就是小蒜油泼辣子。吃面条的时候,浇上一匙。不会吃面条的,夹着就吃,不行。最恰当的方法,是用筷子将油泼辣子和面条搅拌着,不停地搅拌,反复地搅拌,直到辣椒、香油、小蒜、面条充分地调和好,一股浓浓的小蒜香、香油香和面香扑鼻而来,这才慢条斯理地夹一筷,“呼噜”一吸,面条下肚,一股香气荡漾满嘴。一碗下肚,一脑门儿的汗珠,浑身轻飘飘的。此时的感觉,用得上一句诗:“今夕何夕,尝此美食。”
  我吃这菜,是缘于一种病,肚子胀。娘建议说:“蹦一蹦,跳一跳。”于是,我就使劲地蹦,使劲地跳,可肚子还是发胀。娘笑笑就上坡了,扯了小蒜,做了油泼辣子,下了面条。我的肚子后来当然不胀了,可是,吃小蒜油泼辣子却上了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