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红四方面军转战山阳
陈学友
文章字数:1215
  红四方面军是在1927年湖北黄(安)麻(城)起义部队的基础上逐步发展起来的。1930年4月,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军,地处湖北、河南、安徽三省边界大别山的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正式形成。1931年1月,红一军与红十五军合编为红四军,11月,成立红四方面军,徐向前任总指挥,陈昌浩任政委。至1932年5月,红四方面军粉碎了国民党军三次围剿。1932年6月,蒋介石调集30多万兵力,分三路向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发动第四次围剿,由于时任鄂豫皖中央分局书记兼军委书记的张国焘推行王明左倾路线,盲目轻敌,致红四方面军未能粉碎敌人第四次围剿,主力撤出根据地向西转移。
  1932年11月5日,红四方面军主力由湖北省郧西县秦家墁进入陕西省商南县,11月9日(农历十月十二日),从商南县的白鲁础、马家坪、石佛庵分三路进入山阳县的鱼洞河、晏坪河、响当河;10日,三路军队会合于西照川;11日,进至石佛寺、碾子坪、康家坪;12日,进至万福沟;13日,部队从易家沟、柳沟、蔡家岭一带向东北方向直奔龙山乡的张家庄垭口,在这里发生了关系到红四方面军“生死存亡”的一场战斗,史称“漫川关之战”。15日,部队翻越鹘岭,进至洛峪;16日经洛峪沟进至火神庙;17日,向商县的腰庄沟、夜村进发;18日,全军离开山阳。
  红四方面军在山阳历时10天,途经鱼洞、晏马、照川、石佛、板庙、万福、龙山、水草、西泉、白龙、马家店、洛峪、两岭、马鹿坪、等14个乡61个行政村,行程500多华里。
  红四方面军途经山阳时,纪律严明,关心群众疾苦,经过石佛寺乡碾子坪时,与当地的财主协商,打开了何、詹、鲁、郑、傅5家藏粮食的柳家洞,将洞内的粮食和衣物分给了贫苦老百姓。洛峪乡寨子沟群众编了一首歌谣,表达了对红军的赞誉和思念之情。歌谣是:
  “马勃蛋,叶叶绿,
  红军来到寨子沟。
  让房他不住,
  递烟他不抽。
  茶没喝一杯,
  饭没吃一口。
  端给几升小核桃,
  非要给钱才肯收。”
  红四方面军在张家庄垭口突围后,风雪之夜翻越茶壶岭,当地群众何正顺、何正全、刘义海、杨先礼、李玉林、彭中延等为红军带路。由于山路崎岖,壁陡沟深,总指挥徐向前的马跌下深沟,茶壶岭五家坡群众李和喜等人闻讯带上斧头、镰刀,扛上门板,赶到碑记嘴,和战士一起砍树伐木,搭起树架,铺上门板,让部队顺利通过。三十四团二营五连战士王崇义负伤,板庙乡箭槽沟的黄官雄背到他家养伤。部队经过西泉乡两岔河口时,群众刘长春见战士露天宿营,就把战士让到屋里住,立刻杀了一头猪,把一石四斗多绿豆、蔓豆和十背笼红薯送给部队吃,把自己的棺材板、木料做成简易棺材,安葬了在张家庄战斗中牺牲的3名红军烈士,还精心养护了7名红军伤员。
  红四方面军经过山阳乡村时,沿途散发布告和传单,宣传红军的主张,并用蓝靛、红土、石灰水刷写标语。标语的主要内容有:“红军是穷人的队伍”;“红军是穷人的救星”“红军来了不收粮、不收款、不拉丁、不拉伕”“劳苦群众要翻身,都来当红军”“打倒土豪劣绅,打倒地主恶霸”“建立苏维埃,人民当家做主”“实行土地革命,实行土地分配”“苏维埃万岁”“红军万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