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平安度汛的一天一夜
王志锋
文章字数:2089
  两只胖墩墩的小燕子从屋檐下飞出,停在晾衣绳上叽叽喳喳叫着。三五成群的喜鹊飞过屋顶,在近旁银杏树的枝杈间跳跃。一只小黄狗悠然自得地在葡萄架下晃来晃去,看着几只鸡抢食地上的苞谷糁。8月24日,洛南县永丰镇王村7组组长王重云家一派安宁。而门前大路边高出河床五米多的那棵核桃树根部留下的污迹提醒人们,前不久这里遭受了暴雨山洪肆虐。
  7月22日20时至23日22时,王重云回忆起那洪水呼啸的一夜一天,感叹道:“幸亏提前有预案,安排群众早早撤离,不然很可能发生安全事故。”
  提前转移群众
  7月22日午饭过后,王重云躺在南厢的竹床上想睡一觉,但异常的闷热让他翻来覆去睡不着。小黄狗不停地吠叫,显得十分焦躁。他对老伴说:“这老寒腿疼了两天了,恐怕要下雨,你干脆多摘些豆角,多挖点葱。”这时,村党支部书记王健的电话来了,说接到“蓝色预警”,预计4小时后将有中到大雨,要求立即组织群众转移。
  王重云家位于两岔口地带的高台上,硬化的院落比较宽敞,周边排水通畅。按预案,党沟区域安排3户农户作为紧急避险点,他家既是紧急避险点,又是临时安置点。王重云是党沟区域中心户长,他之下设有5个户长,负责各自邻居的防汛转移。接到支书的电话后,王重云立即电话通知各处户长,要求马上组织群众就近转移。
  17时许,王重云骑车到两个避险点,对照转移名册,见人划对号,确认全部转移到位后回到家。这时,居住在上坪和两沟岔区域的群众已全部转移到他家。
  陶余粮一家三口居住在距河道不足10米远的地方,他因突发脑出血几乎成了植物人,其岳母瘫痪在床,生活全靠妻子梁正芳一人操持。邱书生常年在外务工,妻子是聋哑人,他家院子与河道之间仅仅隔着一条五六米宽的水泥路。
  王治民是这片的户长,他步行1个多小时从两沟岔到上坪,逐家上门通知后,连拉硬拽地把邱书生的妻子送到王重云家,又拉了一把架子车,帮梁正芳把陶余粮和母亲也送到了王重云家。
  19时许,永丰镇包村干部王书良一行3人身着“抢险突击队”马甲,火急火燎赶到这里,对照转移名单清点人数。此时,只见云蒙山主峰乌云密布、电闪雷鸣,瞬间狂风大作,豆大的雨点砸在地上向四处溅。不到一袋烟的工夫,门前的深涧爆发第一波山洪。
  20时30分,接到镇指挥部“红色预警”电话,王书良带领突击队员和组干部出动3辆四轮车,把另外两处避险点的群众全部撤离到王重云家。半小时后全部撤离到位,他打电话报告村指挥部,告知党沟流域群众全部安全撤离到紧急安置点。从村指挥部了解到该村其他组凡是纳入紧急撤离范围的农户都安全撤离到位。
  “上坪”高台处居住着5户群众,有3户建有两层楼房。21时许,这3户群众不约而同来到王重云家,有的撑着雨伞端着擀好的面条,有的身披雨衣提着整篮的青菜,来邀请安排在他们家安置的群众。王书良一行又把老人和孩子护送到这3户农户家中。
  半小时后,王重云家门前深涧的山洪冲出河堤,邱书生家的平房积水盈尺,陶余粮家的院子积满洪水。而暴怒的山洪一浪高过一浪,还在继续呼啸而下……
  王重云家的炕上、床上,孩子们已经酣睡。大厅和厢房的芦席上,挤满了大人,焦急地等着天亮。
  次日7时许,王重云门前山涧的洪水退到了河道。王书良和户长们看到撤离的群众在各个安置点都安然入睡了,他们一下子轻松多了。
  积极筹集物资
  7月22日22时许,梁辉匆忙打通王重云的电话,得到群众全部安全撤离的答复后,就和衣而睡。7月23日7时许,梁辉开车向王村赶,到刘沟河口时,只见洛河两岸一片汪洋,河北边的王村如一座半岛,三面环水。无奈之下,他原路返回。
  梁辉是王村5组人,是名退伍军人。去年3月,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后,他在永丰街开了一家装饰公司,包扶干部多方联系工程项目,帮他度过创业之初的艰难。当得知灵口镇、柏油寺镇移民社区积水数尺,清理淤泥急需铁锨后,梁辉出资5000多元购买了90把铁锨和1000米彩条布,于7月24日下午送到这两镇。之后,他联系外地的战友捐资,购买价值近万元的蔬菜、口罩、矿泉水等救援物资送到永丰、洛源等镇。
  和群众住在一起
  王村防汛的重点区域是党沟、陈台沟、白沟3条沟,但谁也没有想到暴涨的洛河冲出3米多高的堤坝灌入川道,距离河道近千米、高出河道5米多的村委会广场也没有幸免。幸亏在接到“红色预警”后,村支书王健和副支书张丽等立即组织抢险突击队,帮助居住在川道的53户126名群众转移到白洛小学安置。
  为了解决安全住房问题,王村把原陈台小学闲置校舍改造,把居住在西岭、冀岭等地因个人原因不愿享受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改政策的12户农户集中安置在这里。但是,这个集中安置点距河道不足10米,每遇暴雨,令人担忧。
  7月22日16时,接到“蓝色预警”后,村委会副主任李红军、梁学民分头对自己负责的网格片区群众转移情况进行“见人销号”检查后,已是19时许。他们赶到陈台小学集中安置点,和群众住在一起。接到村指挥部“红色预警”电话后,他们立即组织居住在这里的15名群众撤离到陈台小学以西60多米处的紧急避险点。
  “7·22”大暴雨造成陈台沟道路水毁850米、耕地水毁300多亩、电力杆线毁坏1500米、饮水管网毁坏2800米、7户房屋受损,无一人伤亡。7月24日凌晨,在各方力量的援助下,这里很快通电、通水、通路。现在王村灾后重建任务已经完成,人们生活恢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