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市统计局确保作风建设取得实效
文章字数:1149
  本报讯(汪蕾)全市“提士气、强担当、建机制、促发展”作风建设开展以来,市统计局紧扣“一转三提一争”目标要求,突出把作风建设贯穿统计工作各环节、全过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深“学”、细“查”、真“改”、长“建”,进一步提振干部精气神、展现统计新作为,为商洛建设“一都四区”贡献统计力量。
  市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重温“五项要求”“五个扎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先后召开干部职工会、组织生活会等4场次,切实打牢思想基础。以国家统计督察为契机,持续掀起学习统计法律法规知识新热潮,开展轮岗交流5人次,力求每名统计干部都能成为业务精通的行家里手。严格按照“换脑子、转作风”要求,落实政府系统作风建设18条硬性规定,以统计产品改版为突破口,学习先进地市经验,全面改版《统计月报卡》,组织编印《一套表调查单位(“五上”企业和投资项目)纳规入统工作指南》,进一步优化提升统计服务质效。
  该局班子成员对照国家统计执法检查反馈西安市的问题,分组赴各县区全面开展督导检查;全体干部职工对标全市干部作风建设“七种不良倾向”和“六个方面突出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分析自身问题,共查摆问题126个,建立清单台账44份。局党组向各县区统计局和服务对象单位发函10多份,征询存在问题和改进意见建议3条,针对存在问题提出4条“当下改”举措;各党小组召开组织生活会,剖析问题、查找不足,梳理后全部纳入整改台账。19名科级以上干部深入帮扶村,全面排查“两不愁三保障”、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协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个。
  局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开展常态化谈心谈话,各分管领导不定期对分管科室干部作风进行抽查,及时对违反纪律的干部进行谈话提醒,强化干部纪律意识。对有关会议召开的形式、时长、质量等提出明确要求,制作会议手机收纳袋,对无故不参加会议的2名科级干部进行通报。组织学习中纪委《公文写作常见错误更正对照表》和国、省统计部门以及市委、市政府有关公文处理规定,公文印发实行拟办人初审、科室负责人复审、分管领导审签。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市统计局纵深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企业发展难点,持续深化“百名党员服务百家企业”工作机制、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制度等,协调解决各类问题78个,切实让制度执行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扎紧织密制度“篱笆”,及时总结、提炼、升华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有的放矢固化为制度机制,先后研究出台《市直统计系统贯彻落实市政府系统改进作风十五条措施》《公文流转及处理办法》等制度,以制度建设推动作风建设从根本上转变,激励广大干部在服务商洛高质量发展中焕发新气象、干出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