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从长辈身上学来节俭和慈爱
崇娅
文章字数:980
  
  好的家风如细雨一般,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的品行、三观、教养和生活习惯,好的家风,承载着世代传承的气质沉淀,蕴含着不可估量的精神财富。我能从一名农村女孩成长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在工作之余,从2014年参加志愿活动以来,一直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先后策划组织并参与了大小30多次志愿公益活动,先后获得省、市最美公益人荣誉称号。我的成长和荣誉,全是从长辈优良家风中汲取的营养。
  我爷爷很勤劳,他总在天不亮就赶到自家的地里开始劳作。为了节省时间,中午也不回家,饿了渴了就坐在黄土地边喝点水,啃干粮充饥。为此,爷爷成为方圆十里八乡夸赞的勤劳榜样。
  五十多年前,我家和邻居家的耕地中间长了一棵大楸树,这棵树也是两家地界划分的标志。一天,邻居偷偷把这棵树伐了卖得20多元,这个数额当时相当于父亲兄妹5人一年的学费。但爷爷却告诫父亲兄妹几人,不许到邻居家闹事。爷爷对人的宽容大度,赢得了左邻右舍的广泛赞誉。
  奶奶的慈爱、善良在当地也很有名。邻居们说,最困难时有一个乞丐来这儿讨饭,当时大家都没吃饱过肚子,看到乞丐没讨到吃的,奶奶就把自己正吃的饭给了乞丐吃。没想,从此这乞丐天天上门讨饭。奶奶依然每天端着饭在门口等他,就这样奶奶坚持了十多年,直到那个乞丐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如今奶奶已去世14年,但奶奶接济乞丐的故事至今仍在当地广为流传。
  也许是受奶奶勤俭节约的影响,我从小就不乱花一分钱。有次,奶奶给我5毛钱让我去买个烧饼吃,我来到烧饼店前犹豫了,5毛钱,奶奶可以买2袋盐或3袋醋,爷爷要卖掉一大捆红薯苗才能挣到。我告诫自己不要贪吃,最后把5毛钱又还给了奶奶,奶奶接过5毛钱的瞬间,眼含热泪,向我竖起了大拇指。
  后来日子好些了,我也参加工作了,每个周末从家返回单位时,奶奶总是对我说,娅娅,单位离家远,一个人要照顾好自己,别舍不得吃,舍不得穿,看你瘦的,奶奶心疼。
  每次离开,奶奶都执意送我去车站,她撑开那把没有了手柄的大伞,吃力地举过我的头顶,为我一路遮阳。我上车后,挥手向奶奶告别,示意奶奶回家。“天太热了,奶奶给你买瓶水去,你别下来。”奶奶穿过那座古老的石槽沟桥,佝偻着背,蹒跚的步履,瘦小的身体,亦步亦趋为我买水的背影,让我终生难忘。
  如今,我早已把爷爷奶奶“勤劳、大度、善良、节俭和慈爱”的家风美德刻在心里,成为我为人处世的准则,也成为我教育子女的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