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3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用铁肩筑牢抗洪防线
张洋
文章字数:552
   
  8月21日至22日,镇安县连降暴雨,多地降雨量达到100毫米以上,暴雨引发山洪、泥石流、塌方等重大灾情。关键时刻,庙沟镇中坪村监委会主任袁正选舍小家、为大家,冲锋在前顽强奋战,组织党员群众抢险自救,最大限度地保障了群众的生命安全,充分发挥了一名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8月21日下午,庙沟镇中坪村接到气象预警,全域将出现强降雨天气,袁正选立即放下手中的事情,主动申请到龚家厂开展97户162人“人盯人”防抢撤工作。
  在龚家厂,袁正选身先士卒,一边紧急召集中心户长和网格员研判水情、灾情,一边奔波于各个隐患点组织群众撤离。同时,带头执行24小时值班蹲守,防止群众中途跑回原住地。看着被雨水浇透了的袁正选,一同参加撤离的干部劝他休息一会,他却说:“现在还不是休息的时候,随时都可能发生滑坡和泥石流,此时我们多一份努力,群众就多一分安全。”
  雨越下越大,河水越涨越猛,对讲机中网格员传来消息:“袁主任,你家的梅花鹿厂冲垮了,不少梅花鹿也被洪水冲走了,赶紧回去看下!”这边,母亲也在电话里喊道:“我们家灶房都垮了,你赶紧回来看下。”面对付出多年心血的产业可能毁于一旦,袁正选却说:“我现在还走不开,安置点这里有几十号人,必须要守着,不然他们偷跑回去会很危险的。”
  洪水退去,村民们安然无恙,袁正选默默回到家里,开始修缮自家的梅花鹿厂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