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3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州 秦岭小香薯开始采收
本报记者 王孝竹
文章字数:622

    夏末秋初,正值秦岭小香薯收获时节。8月20日,记者走进商州区板桥镇五一村,只见村民王山振顶着烈日在抢挖小香薯。这批于5月份种植的秦岭小香薯原本在8月初就可以采挖,但由于连阴雨天气影响,才拖延至近日开始采挖。
  王山振说:“今天挖出来的小香薯,一会就装筐拉走了。我一个人忙不过来,就叫了村里几个人来帮忙挖。”王山振说完,又抡起锄头在田里挖红薯。
  五一村村民收获的秦岭小香薯符合收购要求,一亩地能收获1000公斤以上,村民可以收益3000元。秦岭小香薯种植基地负责人王保卫说:“8月是每年第一季秦岭小香薯收获的季节,当天挖了红薯,第二天再种植上薯苗,11月底前还能赶上收获第二季秦岭小香薯。”
  2019年至2020年,王保卫先后在商州区金陵寺镇、腰市镇、板桥镇试种了秦岭小香薯,长势喜人,成果颇丰。2021年,王保卫与村民签订收购协议后,在商州区金陵寺镇、腰市镇、板桥镇、刘湾街办共种植了200多亩红薯,有秦岭小香薯、浙薯13、浙薯33三个品种。王保卫说:“秦岭小香薯只需生长三个月就能收获,更适合村民种植,也能让村民更快见到收益。”
  王保卫将尽快把这一季收获的秦岭小香薯样品寄往浙江农科院进行数据分析,以便用数据为秦岭小香薯推广作保障。王保卫说:“秦岭小香薯不愁卖,现在已经供不应求,只要是当天运走的,最快第二天就能出现在上海市民的餐桌上。”
  今年王保卫在试种生长周期为两个月的秦岭小香薯,如果成功的话,明年将侧重推广生长周期为两个月的秦岭小香薯,增强村民种植秦岭小香薯的信心,进一步提高村民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