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一位村支书的灾后72小时
蔡丹 陈风军
文章字数:525
  
  8月21日,一场暴雨的侵袭,导致镇安县各地不同程度受灾。在暴雨的袭击下,公路中断、山体滑坡、河坝决堤……群众财产受到严重损失。在这样的天气里,大多数人都选择减少出行,可是有个身影一直在村庄里穿梭,他就是青铜关镇前湾村党支部书记刘厚成。
  自8月20日晚,接到镇防汛指挥部发布的撤离命令后,刘厚成立即召集村组干部及各片区网格员,对重点部位人员进行撤离。
  8月21日晚,暴雨来袭,刘厚成带领村“两委”成员四处奔波,查看灾情,不漏一户。凌晨,大部分人都熟睡了,他还在与镇、村干部查看险情。这一夜,他彻夜无眠。
  22日早上,刘厚成拖着疲惫的身体再次开始了抗洪救灾工作,大家都说让他去休息会儿,他却说:“没事,我不累,这种情况我也睡不着。”说完,就去物资储备库拿了防汛物资,一路查看灾情。五组桥底由于地势较低,积水严重,人和车都过不去,刘厚成不顾自身安危,开铲车把泥水铲开……
  23日,天气终于晴了,一大早,刘厚成带领村“两委”成员去清理淤泥,中午又带着大家去查看灾情。沿路到处塌方,面对危险,他义无反顾地继续前行着。
  24日一大早,刘厚成带着其他村干部步行近4公里路去维修水管。水管在对面山上,他蹚水过河,拿起电钻,修通水管,看着水龙头哗哗地流出清水,他松了一口气,擦擦汗,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