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一株鸭掌木
文章字数:1703
  
  贾建霞
  2016年秋,我搬到那个房子的时候,那株鸭掌木——房间里唯一的一株绿植,细嫩的枝干弯曲着,顶着几片稀稀拉拉能数得清的叶子,一副没精打采的样子。房子在二楼背阴处,光线昏暗,十几平方米的房子内,放着三张需要相互依靠才能站稳的桌子、两个档案柜、两把凳子和墙角的一大堆文头纸,房子的空间被占得几乎所剩无几。那盆蜷在角落的鸭掌木长不开腰身,卑微、弱小的样子,一点也不起眼。
  彼时,我的心境也不是很好。来到新的环境,人事生疏,但领导和善,德高望重的一个人,说我喜欢看书就把我安排在他们房子对面那个相对安静的房子。整个楼道的房子没有装修,老式的门窗,灰色的地板,再拖也拖不干净似的。家具更是千疮百孔,用他们的话说,人是借来的,工作是临时的,房子和办公家具都是人家的。我也没有多少心思,抱着苟且的心态,所以房间布置、花草种植更是无从考虑。
  只是那盆蜷在角落的鸭掌木,时不时地成为我在房间无趣时的停留之处。那蜷缩的姿势,卑微的样子,看不出能有什么长进。只是在每次倒茶水或接水太多的时候,给它捎带浇一些水。偌大的一个塑料盆,很能盛水的样子,每次浇水都没见它溢出来过,好像从没吃过饱饭的孩子,却不吭声,不喊叫,也不用萎谢示威。一年四季,它总是一副面孔——两枝细嫩的枝干上,顶着一些稀疏的叶片,不喜不悲,不温不火,没有脾气,不引人注意。
  我们的故事,就像那株鸭掌木一样,没有生机,了无情趣,在无人知晓的角落,度过了一春又一春。每当我心事重重在房间踱步的时候,不由自主地瞅到它,晦暗的心情立即阴转晴。毕竟在那光线昏暗、凌乱的房间里,它是唯一的绿色,是生机和养眼的表示,尽管它年复一年,依然不起眼,依然蜷缩着,一副委曲求全的样子,但它从没有放弃过,没有丝毫的消极和懈怠,只是悄然无声,潜滋暗长。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不觉四载春秋,一晃而过。今年春天,它的主干上长出两个侧枝,我却没有发现。一次同事来房间坐,闲谈中看见两个新枝,便说这主干是弯的,不如从根上锯了,让它重新生长。看着那貌似蓬勃的枝叶,我心想,毕竟是春天,是草木生长最痛快的季节,一副舍不得的心肠,便说由它长去。没承想,上个月单位搬家,搬到了光线明朗的四楼朝阳的房间。那天我开完会回来,东西已被人搬到了新房子,那盆鸭掌木也一同被搬了来。明朗的房间,墙壁粉饰一新,地板是白色,楼高又朝南,房子的光线立马让人的心情也明朗了起来,尤其那盆鸭掌木,被细心的同事挪放在我座位近旁的一个角落,在夏日明丽的光线映衬下,就像一株庞大的树,青枝绿叶,点缀着简洁明快的房子。凑近了仔细看,每一个细嫩的青枝上,都擎着八个叶片,平分秋色地一溜儿散开,像一朵朵八瓣的花,每一个花瓣都绿意盎然,壮硕厚朴的绿叶居下,青葱鲜嫩的叶子在上;所有的叶子一律朝上,承接着强烈的光线和房间的一切,尽管叶子的大小、颜色的深浅、手感度有别,但疏密有致,不拥挤,不争抢,不喧哗,以各自的情态和位置优雅地展示着庄重的秩序之美。两个主干,一路相依相伴,呈八卦形分布,衍生在它们上面的枝和叶,你伸向我,我倚着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相依存,互为风景。尽管主干弯曲,但并不影响其长高,如今放大了空间来看,弯曲确实是一种美妙、婉约又不可言说的美。
  “时人不识凌云木,直待凌云始道高。”此刻的鸭掌木成了我房间里不可或缺的风景。也许我们都只能陪彼此一程,但这一程的鸭掌木,是忍受和努力的,是委屈又不出声的,更是挣扎与成功的。如今到了它的高光时刻,每个来我房间的人都不由夸赞一番,它成了我日日牵挂、见生见长、不可多得的风景。我见识过许多风景,高大的树木备受保护,精致的园林用心呵护,秀美的盆景匠心独运,山川河谷大气从容,这些被充分利用和严加保护的风景,皆为大众所拥有,被流转的目光一掠而过又很快遗忘。唯有这株鸭掌木,是和我一同经历,一路成长而至今成为陪伴在身旁的独有风景。有它陪伴,我何其有幸!“一树婷婷立眼前,长春四季比梅兰。相宜片叶形鹅掌,适度枝条貌柳芊。性本纯良无媚态,身着素朴有标杆。虚怀淡定红尘外,厌入诗嚢惹笔端。”生命只有一次,我珍惜着把最美好的年华陪伴与我的这株鸭掌木,像它一样,努力向上,悄然生长,不畏阴暗,不负韶华,做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