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纳税信用建设激活企业发展源泉
文章字数:765
  本报讯(张首宏 党丹)“真没想到,税务机关的办事效率如此高,7000多万元退税一下子盘活了我们的资金流水,让企业账上的数字都变成了真金白银!”近日,陕西镇安抽水蓄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马祥龙收到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时感慨道。
  人无信则不立,业无信则不兴。信用是企业亮丽的招牌,良好的纳税信用,不仅是企业诚信经营值得信赖的标志,更是企业优先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和便捷服务举措的“金钥匙”。陕西镇安抽水蓄能有限公司隶属国家电网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属于省级重点项目。公司成立于2016年2月,电站总装机容量1400MW,由于前期基础设施建设和固定资产投入巨大,增值税进项税一直处于留抵状态,流动资金一直比较短缺。
  国家税务总局镇安县税务局在开展“惠民政策进万家”政策宣讲中了解到,该企业2020年度纳税信用级别为B级,符合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条件,网格化服务人员第一时间快速响应和受理企业需求,开展“一人一企”专项辅导,耐心细致讲政策教操作,跟进审核申报数据。从政策宣传到资料审核、税款到账,短短的7个工作日企业就收到了7452万元的退税“大红包”,企业资金压力得到有效缓解。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商洛市税务局不断加强纳税信用体系建设,除与金融部门联合推出“诚信纳税贷”系列金融产品,有效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外,还根据企业不同纳税信用级别出台相应便利化服务举措,将纳税信用与信贷融资、发票管理、退税办理等挂钩,落实税收失信“黑名单”及联合惩戒制度,加大“双公示”工作力度,营造全社会依法诚信纳税的良好氛围。今年,全市A、B级纳税人分别较上年度增加了153.96%、10.10%,国家税务总局商洛市税务局通过“税银互动”帮助373家企业获得信用贷款4.98亿元,为28户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办理增量留抵退税1.38亿元,纳税信用评价的社会影响和含金量进一步扩大,让“信用活水”滋养了一批中小微企业良性发展,我市税法遵从度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