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难忘的“临时教学点”
倪双民
文章字数:916



  洛南“7·22”水灾发生后,麻坪镇峪口村避险安置点安置了近300名受灾群众。时值暑假,大人们要参加一些灾后重建工作,安置点里的孩子无人管护,既存在安全隐患又不便于管理。为此,当地党委、政府积极倡导,中心小学党支部具体安排,在安置点设立了“临时教学点”,由我和马荣两人共同担负起三四十名孩子的日常学习和生活管理任务。
  这些孩子分别来自幼儿园、小学和中学的不同年级,年龄差距较大,家庭状况和性格特点存在明显差异,管理起来自然不易,教学活动也较难组织。为了抚平水灾给孩子们带来的心理阴影,我们先对孩子进行生命安全教育,使孩子们感受到生命的可贵,从而产生敬畏生命、珍视生命的情感。面对灾难来临时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及爱心人士的无偿捐助,我们教育孩子们知恩感恩,在未来的人生中用自己的能力和学识回报社会,将仁爱之心传递下去。与此同时,教给学生一些必要的安全避险常识,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掌握避险技能以保障自身安全。
  每天清晨,当清亮的哨音响起,孩子们就会排着队准时出操,步调虽不够整齐,气势也不够宏大,但孩子们的心情却是格外的舒畅。做完早操,孩子们尽情在院子里嬉戏玩耍。“进教室啦!”听到老师的呼唤,孩子们便快速走进教室,端端正正地坐在座位上开始听课。在音乐课上,孩子们用甜美的歌声歌唱党和祖国;在美术课上,孩子们用五彩的画笔描绘美好的生活;在阅读课上,孩子们用高亢的语调颂扬社会正能量;在作 文课上,孩子们对未来的生活进行了 美妙的遐想,期盼着灾难早日过去,美好生活早点到来!
  一个多月的临时课堂就要结束了,孩子们在这里学到了许多平时学不到的知识和技能,心智也成熟了许多,尽管面容依然天真稚嫩,但他们对人生的意义有了初步的理解,学会了包容、理解、忍让、同情和关爱,知道了生活中既有鲜花又有荆棘、有阳光也有乌云、有欢乐也有忧伤,学会了勇敢和坚强,理解了责任和担当!
  在绵绵的秋雨中,我们的孩子“毕业”了!在这一个多月里,我们付出了许多,烈日下陪孩子们奔跑,细雨中与孩子们嬉闹,欢笑中有甜,劳累中有酸,疲倦中有苦涩的味道,但离别时看着孩子们彼此祝愿、相互留言、尽情相拥时,我们的内心倍感欣慰。愿这段记忆永远留在孩子们的心里,伴随着孩子们成长的脚步,勇敢地迈向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