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游瓮沟小记
何献国
文章字数:855
   从洛南县三要镇东行十公里进入高耀镇政府所在地,沿镇政府门前一条平坦的水泥路向右一拐,一个古朴的小村庄出现了。两旁是连绵起伏的青山,一条小河流,静静地从林莽间悄然流出,沿小溪流迂回溯源而上,再行走二三里,突然在一个陡坡处,形成三个漩涡,于是飞流直下,泻入潭中,潭水荡漾,清澈凛冽,不满不溢,仿佛上苍撒落在人间荒野的几口老井。只是那老井不断往外洋溢着碧波,叫人感慨这世外桃源还有鲜活的心跳和律动。下游一年四季不断的清泉溪流就是从这三口大小不一的瓮状的潭里流出来的,瓮沟也因此而得名。
  一条幽深的山沟,夹岸是绿色植被,中间是段清澈的河床,这就是通往瓮沟的必经之路。脚踏松软的泥土,沿途路边被太阳晒得散发出芳香的叫不上名的野花,让人微微沉醉。一泓碧潭,清澈见底,瓮沟真的像遗落在山谷间的几只破瓮吗?它们被岁月洗刷得很洁净,难怪好多人来这里,都会脱掉衣服,在那几个瓮里无拘无束地打闹嬉戏,把发自内心的欢乐留在这里,把人性率真的一面暴露得一览无余。一道银练从石皮上滑落,形成一道微型瀑布,落进镜头里却是那样静美,同行的老记不会放过这样美妙的时刻,相机快门咔嚓咔嚓乱响,每个随行者都成了风景里的活物。
  穿红衣的少女、戴墨镜的小伙、赤着上身的壮汉,开心无邪的模样成了瓮沟又一风景。山间潺潺清泉聚拢,形成飞珠溅玉的湖泊,这就是瓮沟,一个给游客带来清凉和陶醉的地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三个瓮状的水潭,它们静静地伫立在河床中央,盛住从远山流下的泉水。不管下游如何干枯,这里永远是碧波盈盈,沁人心脾。万山丛中,有人慕名而来,有人悻悻而去,不管持什么样的心态,能坚持走到瓮沟深处,这就够了,一袭红衣,几声尖叫,在岩石间,在草丛里,在溪流边留恋驻足。那是谁怀揣梦想,来瓮沟探幽,不小心却跌入老记的镜头。让人觉得这个安静的幽谷虽然略显单调,但也风情万种。头顶是一线蓝天,两边是突兀的崖石,以及悬崖上翠绿的树木,灿烂的山花,寂寞而热烈地开在高处。有山风掠过,有小鸟飞过。
  瓮沟犹如深藏闺中的美女,徐徐展开自己的素淡朴实之美,迎接着爱美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