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豆渣馍
刘根牢
文章字数:750
  回味,40年前的豆渣馍是我记忆中好吃的食品之一。
  顾名思义,它是以豆渣为主材制作的。现代而言,它是一种健康养生绿色杂粮食品,也是不轻易见到的奢侈品。豆渣是制作豆腐磨浆过滤后的残渣,一般是蒸熟后作畜禽饲料,高脂肪高蛋白。食物不足的年代,母亲做的豆渣馍巩固了我们姊妹们味蕾的热情和记忆。
  回忆它的做法,以豆渣为主,加入玉米面、黏糜子面、红小豆,母亲有时还掺少许金贵的黑一点的小麦面和糖精。红小豆淘洗干净,煮熟备用,豆渣与面类混合,加入酵面引子醒发。黏糜子面是增加黏性、糯性,小麦面可以改善口感、膨松度,红小豆和糖精有色、味的考虑,玉米面就是保量了,那时量是主要的,其他可有可无。
  豆渣中加入这些面或佐料,母亲叫粢些苞谷面、糜子面。醒发好的面掺上红小豆,揉搓成条或直接平铺在笼屉上,因面要软,加之粗粮为主,团圆成型比较困难。装笼屉入锅、上盖,先武火定型,再文火出香,约莫40分钟,色香味营养俱全的美味,冒着腾腾的蒸汽出锅了。
  待热气散尽,不烫手和刀的时候,母亲给姊妹们一人切一块,先解馋,特别是多种面混合成的松软糯香,加上豆类的沙、糖精的甜、苞谷的醇,我们要先闻、再摸,才下口入喉进胃,沁入血脉。
  然后,切块放入干净透气的竹笼里,挂在楼梯横梁的木钩上,冬夏不腐。
  豆渣馍的吃法,可切片油烙,可整块馏热,可在灶口或炕门火烤,可放在炕窑偏窝煨干、加热,就着浆水菜拌汤,或是洋芋小豆糊汤,或是南瓜豆角洋芋炖菜,都是舒心的享受。不好的一点是,豆渣馍不能冷凉吃,冷凉时瓷硬伤胃,稍加温热,便松软柔和了。这也似商洛人的禀性,你给我温暖,我让你四季如春;你借鞋,我会连袜子都给你。
  经过巧妇的组合,改变了人们对豆腐渣的印象。能工巧匠可化腐朽为神奇,现代的豆渣馍,豆渣是辅料,并加入许多功能性食品原材,已经成为特色健康食品,身价也日益见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