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照川菜豆腐
董经国
文章字数:662

  菜豆腐是山阳县照川一带人们喜爱的一道常见农家菜,也是当地人们招待贵客的一道招牌菜。
  照川的菜豆腐制作精细,首先是选好颗粒大小均匀的上乘黄豆,经山泉水泡涨后用石磨磨成豆浆,用铁锅把豆浆烧开,放进切好的青菜,然后点浆清水后用纱布包裹挤压成块状,这就制成了菜豆腐。青菜除家种的小白菜、生菜、莴苣等以外,更多的是釆用从野外采回的天然野菜,如水芹菜、地米菜、地曲菜、槐花等。经自制上等酸浆点浆所制的菜豆腐,中间点缀着青菜,白细嫩滑,略带甘甜,香味绵长。闻一口,一股清香扑鼻而来,令人垂涎欲滴。其主要特点是质地鲜嫩,酸甜清香,吃起来清淡可口,柔而不腻,有一种放进嘴里舍不得咽下去的感觉。
  照川的菜豆腐之所以受到众人的青睐,除了独特的风味和丰富的营养成分外,还有一个美丽的七夕传说。相传很久以前,牛郎织女在天桥河居住的时候,男耕女织,相亲相爱,小两口还时常做豆腐,到集市换回油盐之类的物品。时光荏苒,不知不觉织女怀孕了。由于妊娠反应严重,织女几天没有胃口吃东西,牛郎除放牛外还要承担全部家务活儿。一天,牛郎在做豆腐时,事前没有准备好酸浆水,眼看煮沸的豆浆就要溢出,情急之下将一筐切好的野菜倒入了煮沸的豆浆锅内,然后才点上酸浆水,用大勺在豆腐里搅一搅,便成了香气四溢的菜豆腐。几天不曾进食的织女闻到菜豆腐的清香味儿后,连吃了几碗。从此,他们经常釆摘野菜做菜豆腐吃,还向邻里传授菜豆腐的制作技术。由于菜豆腐的制作简便、省力又好吃,人们常称“懒豆腐”。后来,人们还发现菜豆腐有生津开胃、养颜美容之功效,于是一传十十传百,照川一带家家都会做菜豆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