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第16棒火炬手宁启水
背篓草鞋证初心
文章字数:549
  “能够担任十四运会火炬手,是我莫大的荣幸,感谢党和政府给予我的关爱和礼遇。”在十四运会驻地酒店外面,时隔几年,记者再次见到宁启水时,身穿火炬手服装的他热情谦和,脸上时刻挂着笑容,给人以亲切感。
  宁启水出生于山阳县南宽坪镇一个普通家庭,大专毕业后于1999年被商洛供电局山阳分局南宽坪供电所聘为一名农电工。他靠两条“铁腿”和背篓,承担着4个条件最为艰苦且不通公路山村的抄表、收费和线路维护等工作。每次上山,他背篓里除电工工具和电器材料外,还有为山里孤寡老人和困难家庭免费捎带的生活必需品。20多年来,宁启水累计徒步7万多公里,穿坏了100多双草鞋,用坏了8个背篓,免费给山里群众背送物资重量达5吨以上,被群众誉为“铁腿”电工、“背篓”电工。2014年后,宁启水担任南宽坪镇安家门村党支部书记,带领群众建桥、修路、拉水,改善村里基础设施条件,大力发展致富产业,使安家门村于2019年退出贫困村行列。他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等20多项荣誉称号。
  在获知自己成为十四运会火炬手的那一刻,宁启水既激动又紧张。他提前了解传递规则,并通过手机搜索观看其他地市火炬传递视频,确保自己“这一棒”完美传递。“这次火炬传递是我人生中一次重要经历,既是鼓励也是鼓舞,我会继续把基层工作干好,让群众过上更舒坦的日子。”宁启水说。(记者 陈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