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第2棒火炬手张淑珍
南茶北移谱新篇
文章字数:649
  耄耋之年依旧精神矍铄,手擎火炬畅意奔跑,经过短短的传递距离,笑容满面的张淑珍将火炬郑重地传递给了下一个火炬手。路边围观的群众中传来阵阵掌声,有人感叹道:“这应该是咱们这年龄最大的火炬手吧,老人身体真棒!”
  “当我知道自己成为十四运会商洛赛区的一名火炬手时,心情非常激动,但又想到自己已年过八旬,能否顺利完成传递工作,于是我进行体检、注射疫苗,注意起居饮食,每天走路锻炼半小时,强身健体,希望能以更加饱满的身体状态传好我这一棒。”接受采访时,张淑珍说道。
  85岁的张淑珍是“南茶北移”的创始人,在商南茶的发展史中,是一位标志性人物,在商南县,张淑珍的名字家喻户晓,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茶奶奶”。从荒山秃岭到如今中国西部最北端茶叶种植区,这里凝结着她60年来在这片绿野上奉献的青春和汗水。
  1961年,20岁出头的张淑珍从西北农学院毕业后,来到了商南县林业局林业站。当年,商南县从无种茶先例,张淑珍决定试一试。经过多年反复栽培试种,她终于找到了适种的方法,可接着又遇到了茶树大面积死亡的打击。她外出拜师,潜心试验,反复实践,终于结束了商南不产茶的历史。为了增加农民收益,张淑珍先后进行茶叶丰产技术试验,组建茶叶联营公司,想方设法帮茶农解决困难。如今商南县茶园规模发展到25万亩,全县人均一亩茶,茶农人均增收5000元。
  “我非常荣幸能参加圣火的传递。60年了,虽然群众因茶致富了,但还有很多工作需要继续去做,我要继续跟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努力把商南茶发展得更好,提高经济效益,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的生活。”张淑珍笑着说。(记者 刘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