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丹凤黑沟河村
千亩葡萄上市 “甜蜜经济”升温
本报记者 白志鑫 李敏 王倩
文章字数:1145

叶军海在采摘葡萄


叶三红将装满葡萄的竹筐绑在摩托车上

装箱出售

满载而归
   
  当前,正值葡萄采摘期。在丹凤县商镇黑沟河村,1000多亩葡萄陆续成熟。成片的葡萄园布满田间,一串串葡萄圆润饱满,长势喜人。村民们抢抓时节采收葡萄,及时到市场销售,一派繁荣丰收胜景。
  9月9日,记者沿着蜿蜒曲折的道路来到黑沟河,只见葡萄藤蔓郁郁葱葱,或紫红、或晶绿的葡萄串串相连,果实均匀饱满,挂满枝头。村民们正忙着采摘、分装葡萄。
  在山脚的一处葡萄园里,丹凤县绿怡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叶军海和妻子正在用剪刀将成熟的葡萄剪下装筐。不到半个小时,香甜的葡萄已装满5个大筐。“刚才,老赵打电话要定10箱,这些还不够,还得再摘一筐。”叶军海挂掉电话,看了看眼前的5筐葡萄,又匆忙拿起手机翻看订单。
  采摘完第二天顾客预订的葡萄,叶军海就和妻子用扁担把葡萄挑回家。回家后,他们把坏掉的葡萄挑拣出来,再把好的葡萄装箱。叶军海说,目前他主要采取订单式销售,顾客通过电话或微信下单,他们再从葡萄园采摘后送往指定的地方。顾客拿到葡萄后,可通过扫描箱子上方的二维码全程溯源,了解葡萄种植、生长、采摘过程。截至目前,他通过售卖葡萄,已收入了2万多元。
  采访途中,记者遇到村民叶三红,他也刚刚采摘完第二天顾客预订的葡萄,正小心翼翼地将装满葡萄的竹筐绑在摩托上。叶三红今年种了近2亩地巨峰葡萄,一天能卖一二百公斤。“近期是葡萄成熟季,我下午4点就来园子了。我们村种植葡萄的村民都是在前一天下午4点左右进园子采摘,第二天天不亮就起床,然后将葡萄带去城里售卖。”叶三红说。
  目前,黑沟河村的葡萄已进入葡萄采摘旺季,村民们纷纷抢抓晴好天气采摘葡萄。规模小的种植户每天带上50多公斤葡萄赶赴周边集市销售,规模大的种植户则利用微信等线上方式开展销售。据村监委会主任叶召辉介绍,黑沟河村葡萄以卖相优、品质佳、口感好的特点深受消费者欢迎,已经成为人们口口相传的“品牌”水果,一到成熟季前来采摘、预订购买的人络绎不绝。
  叶召辉告诉记者,黑沟河村地处坡塬地带,昼夜温差大,光照比较充足,具有适宜发展葡萄等水果产业的优势。多年来,在各级部门的帮扶支持下,加上村民摸索实践,全村葡萄产业不断发展壮大。2014年,黑沟河村通过国家无公害基地认证,现在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效益型水杂果产业村。目前全村发展了1000多亩葡萄,品种有户太八号、巨峰、百醇等,今年预计全村葡萄产业收入在200万元左右。
  “近年来,黑沟河村通过发挥乡土人才、致富带头人的作用,走出了一条精品高效农业发展的道路。但是,落后的交通还是制约当地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的一个瓶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恒说,“下一步,村上将通过积极争取项目修建一条富民产业路,着力把黑沟河村的葡萄、樱桃等水果产业做大做强,通过产业的不断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