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工行商洛分行
深入推进清廉文化建设
张近秋
文章字数:999
  近年来,工行商洛分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为抓手,持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全行发展提供了风清气正的文化环境和精神支撑。
  重站位,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工行商洛分行在日常工作中努力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强化党风廉政主体责任;二是坚持强化政治监督,切实将党内监督和业务监督有机结合,形成监督合力;三是坚持以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为己任,用活用足信贷政策,将清廉金融文化贯穿信贷业务全过程;四是围绕“权、钱、人”三个重点,着力抓好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环节,从严从快加强风险防控工作。
  讲实效,稳步推进重点工作。一是坚持将清廉金融文化作为全行合规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其在推动各项业务可持续发展中的导向规范和保驾护航作用;二是坚持常态化日常业务风险排查和员工行为管控,切实防范金融腐败案件的发生;三是坚持通过党委成员合规廉洁文化宣讲、《金融案鉴》学习、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开展“警示与反思”大讨论和专题征文、《清廉从业规范》学习考试、《给员工家属的一封廉洁信》等系列廉洁文化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全行干部员工制度观念和纪律观念,持续转变工作作风。
  重布局,大力营造良好氛围。一是参照廉政建设相关制度,制定本行廉政案防学习教育计划、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核评价实施细则、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廉洁承诺书等,通过制度建设促进清廉文化有效落实;二是重点关注关键少数、重要岗位、青年员工的思想动态,切实提高从业人员职业操守;三是创新方式方法,如线上学习、微视频、开展创意文化活动等,用先进的廉政文化抢占意识高地,推动全员将廉洁自律转化为日常遵循和行动自觉。
  多举措,筑牢清廉金融思想防线。一是组织全行通过行内网讯平台、行内课程等途径强化宣传引导,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发挥清廉金融文化正心正行的作用;二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员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统筹运用网讯、微信等平台做好清廉金融文化教育宣传,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切实增强廉洁从业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在今后的工作中,工行商洛分行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金融监管部门关于廉洁金融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大力营造廉洁从业的氛围,切实提升从业人员的廉洁意识,强化从业人员的职业操守,为推动商洛银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工行商洛分行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