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山阳峒峪河村
绿水青山好“蜂景” 农家小院变“蜜场”
王小伟
文章字数:986

  在秦岭腹地的山阳县色河铺镇峒峪河村,有位年逾古稀的老人自食其力,一年四季坚持养蜂,用勤劳的双手养活了一家人、改变着自己的生活,他名叫金良全。
  初秋时节,笔者驱车前往峒峪河村,触目所见,满目青翠。公路两旁,一侧是高耸入云的青山,一侧是密不透风的玉米地。路过一座小桥,但见小河清澈见底,鱼翔浅底,自由自在。
  进村后,道路渐渐变窄。在一个场院,远远看见头发花白的金良全和老伴正在收获玉米。说话间隙,金良全的老伴已经起身,笑吟吟地搬来了板凳,并用手指了指,示意我们坐下。金良全说:“老伴是位残疾人,不会说话。”
  环顾四周,只见在金良全的房前屋后摆满了一个个蜂箱,有的在核桃树下,有的在玉米地,有的还放到了屋顶上。一只只蜜蜂从蜂箱进进出出,嗡嗡嘤嘤。它们自由地呼吸着乡野的风,不知疲倦地在花丛中飞舞。
  金良全说他有四个孩子,现在分别成家,孩子们常年在外边打工,家里只剩下他们老两口。前些年,他在西安打工,给工地挖下水管道。现在年纪大了,工地也不要了,就叶落归根。待在家里,花销并没有减多少,一年的门户人情,家里的油盐酱醋,样样少不了。
  说起养蜂,金良全说,他20多年前就养过蜂。那时的农村,乡亲们为填饱肚子,开荒种田,山上大片林地被毁,连树根都挖出来烧了柴火,采蜜需要的各类花卉大规模减少,因此产蜜极少,加之没有经验,在冬天时没有给蜜蜂留足口粮,蜜蜂死的死、跑的跑。
  近年来,随着退耕还林政策的全面实施,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家乡的生态环境日趋好转,一度光秃秃的山坡重新披上了绿衣。村里一年四季鸟语花香,各种树木、花草长满山坡,蜜源也越来越丰富。每年随着迎春花闪亮登场,桃花、樱桃、油菜花、槐花、野菊花……数不胜数,竞相登场,惹人陶醉。
  这些变化,让金良全又燃起了新的希望。今年初村上有位72岁的老人由于年老体衰,想把养殖的44箱蜜蜂转让。得知这一消息后,金良全想着自己以前也曾养过蜜蜂,有这方面的经验,加之养蜂相对轻松,他就东挪西借筹措了1万元把蜂买了过来。
  “要养好蜂,就要及时做好防虫,每隔10天,我就要打扫一次蜂箱。”金良全说。
  只见在蜂箱周围的核桃树上、玉米秆上,还有竹枝上,挂有好多个食用油桶,个个都去了底。金良全说,那是为了收蜂用的。蜂分群了,有的会自己钻进去,他只要提着放在蜂箱里即可,这样可以省不少事。目前,他已经分了4箱蜂,总数达到48箱蜜蜂,割了100多公斤蜜,只要自食其力,日子总会越来越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