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妈妈,我考上大学啦
杨建东
文章字数:2776


  13年前,妈妈在遭遇车祸的瞬间,奋力将5岁的她扔出车窗。最终,她死里逃生,妈妈却带着肚子里8个月大的胎儿永远地离开了人世。
  幼年就经历丧母之痛的这个女孩没有向苦难低头,和重伤获救的爸爸相依为命,在社会爱心人士的关怀下,一直刻苦学习,今年高考一本上线,用自己的努力告慰母亲。
  这个女孩就是镇安县青铜关镇的苟好烩,已经18岁了。
  ■一场车祸让她失去了妈妈
  收到西安石油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后,苟好烩说,那场车祸不仅夺去了疼爱她的妈妈,还让父亲失去了重体力劳动能力,自己努力学习是为了回报母亲给了她第二次生命,更是报答这些年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
  18岁的苟好烩有些腼腆,面对采访比较拘束,同时也显露出山里女孩的淳朴和善良。她说:“能够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对别人来说可能只是付出努力的证明,但对于生活在大山里的我来说,尤其是妈妈用最后的一丝力气将生的希望留给我的血泪记忆,让我觉得这条路走得异常艰辛和沉重。”
  “13年前发生的那场车祸,因为我只有5岁,有些细节已记不清晰,但我永远不会忘记妈妈临终前说的最后一句话是‘我把娃甩出去了’。”苟好烩说,“这是我妈妈留给我的最后一句话,虽然它是说给爸爸的。”
  苟好烩也曾经有过一个幸福的家庭,家里虽不富裕,但她生活得很快乐。爸爸在山西一个煤矿上班,母亲帮工,当时还怀有身孕,但那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彻底改变了这个家庭的命运。
  事情发生在2008年的一天,当时苟好烩的妈妈已怀孕8个月,准备回娘家生养,搭乘的小车发生了意外。在苟好烩模糊的记忆里,出事的马路其实挺宽的,是带拐弯的下坡路,前面有一个坎,坎后是一条小沟,下坡时因为刹不住车而发生了车祸。翻车瞬间,苟好烩被母亲从车窗扔了出去,摔在马路边。“我记得当时摔得浑身都痛,那时候年纪太小不懂事,忍不住一直哭。”
  “车翻了后,父母怎么出来的我不清楚,后来看到爸爸受了伤,扶着母亲坐在一旁的斜坡上,母亲的嘴里还流着血。不久,救护车来了,母亲被抬上担架送去医院。”这是苟好烩对母亲最后的记忆,虽然年龄小记得不是很清楚,但这个画面后来无数次出现在她的脑海中。
  ■在外婆家上学
  苟好烩的爸爸在那场车祸中腰部受伤,失去了重体力劳动能力。治好伤后,父亲离开了煤矿,到处打零工赚钱养家。
  “我太小了,父亲只能带着我到处跑,这样的生活持续了两年多。到了三年级的时候,父亲在一家砖厂上班,不方便带我,就把我送到外婆家。”苟好烩回忆道。
  外婆的家在山顶上,与村里的小学相隔5公里,上学要翻山越岭,所以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她就一直住校,但她很自律,成绩很好。从村小学到镇里的初中,再到县城最好的高中,外婆家里满墙的奖状是她多年刻苦学习的见证。
  后来,因父亲和外公相继患病,家里的经济经常捉襟见肘,不过她有办法解决自己的学习用品,“靠学习成绩拿奖品啊,从三年级以后我就没买过书包和笔了,基本上每学期都是三好学生,运动会和表演节目也能获奖。”
  “有妈的孩子像块宝,没妈的孩子像根草。”上小学时,经常有同学家长来学校送饭,每当这时候,苟好烩都会想起妈妈,每次开家长会也会想起妈妈,“会偷偷哭,但不会让来学校的外婆或小姨看到,她们像妈妈一样照顾我,经常到学校看我。”尽管如此,妈妈的位置却难以取代,这是她这辈子的遗憾。
  ■高中的苦与乐
  2018年,苟好烩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镇安中学。
  “报名的那一天,我走进这所教育底蕴浓厚的学校,映入眼帘的是一些修剪得很有特色的盆栽和古树,即刻对这里充满了无限遐想。”苟好烩说。
  “高二分科时,我选择了理科,遇到了我的班主任谷涛老师,他带我们的化学课。我喜欢写文章、发表见解,在第一次午读演讲时,我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同学们为之动容,谷老师也很欣赏,后来推荐我代表班级作国旗下演讲。演讲时,我紧张又兴奋,感受到了一种使命感和庄重感。谷老师对化学有一种激情,对我影响很深,我不仅对化学产生了兴趣,也决心像他一样永远满怀热忱去做事。谷老师很喜欢盆栽,有一次我去办公室交作业时,瞧见他正在修剪枝条,窗外飘着雪,松树盆栽傲然不动,让我感受到老师的兴趣所带来的冷静与从容,这也是学习理科所需的一种专注。”
  高中生活让苟好烩感受到生命的广度和深度,也认识到妈妈传递给自己的力量一直都在陪伴着自己。她说:“高中生活非常的充实与单纯,我不仅学到了知识,也体会到奋斗的快乐。最重要的是遇到了一位又一位好老师,还遇到了很多善良友爱的同学,每当我想放弃时,他们就一直鼓励我,给我莫大的力量。”
  学习上、生活上遇到困难的时候,苟好烩就回家翻翻妈妈的照片。“我想妈妈如果在世,肯定也会鼓励我坚持下去的,然后我就有了动力。”苟好烩眼含泪水地说,“每一次看到妈妈的照片,我就感觉妈妈一直在看着我,我不能不努力。”
  ■妈妈,我考上大学啦
  苟好烩住在外婆家,周围都是大山,手机经常没有信号。偶尔,爸爸会来接她回去看看年迈的爷爷。“老家也在山里,但现在搬迁了,生活方便了许多。”
  7月26日,苟好烩刚刚做了一个小手术,还在休养。“是爸爸送来的大学录取通知书,他一直在笑,很开心。”
  苟好烩高考考了459分,被西安石油大学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录取,“虽然没发挥好,但超出理科一本线16分,我还是挺开心的。”
  拿到录取通知书时,苟好烩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的妈妈,她在心里对妈妈说:“谢谢您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这份录取通知书也是对你的回报,我想您肯定一直支持我,以后我还会好好读书,继续考研究生。”
  回想跟外婆在一起的日子,苟好烩显得很轻松。她说:“学习之余,我经常帮外公外婆干农活,施肥、锄草、收苞谷我都会。种土豆时,外婆挖坑,我跟在后面放种子。一个人在家时,也会做几个拿手菜,等着外公外婆回来一起吃。”
  苟好烩骄傲地说:“作为一个农村孩子,吃一些苦、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农活,是很正常的。妈妈把生的希望留给了我,我一定要坚强地生活下去,而且要活得有质量,对社会对他人有帮助,这样才能对得起妈妈。同时,我还要代替妈妈孝敬外公、外婆,我不是一个人活着呢。”
  ■社会帮助记心间
  这些年,苟好烩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她很感激这些爱心人士,尤其是资助她上学的马叔叔和曹叔叔。“没有他们,就没有现在的我,能考上大学也是对他们的回报。”苟好烩说,这些人的帮助她都默默记在心里,将来她也要将这份温暖传递下去。
  苟好烩口中的“曹叔叔”是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的一位民警,名叫曹金生。曹金生工作之余一直热心公益事业,是第五届西安市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他所在的志愿者团队,近年来寻找到600多名走失的老人和孩子,让600多个家庭重新团聚。同时,他们还资助了9名大山里的贫困学子,苟好烩是其中第一个拿到录取通知书的孩子。  “2018年,做公益的马华将我的家庭情况告诉了曹叔叔,曹叔叔便一直牵挂着我,开始了对我的个人资助,包括学费和生活费,已经持续了4年。”苟好烩说。
  接下来,苟好烩将迎来崭新的大学生活,她自信地表示,自己会一如既往地努力,成为一个有能力传递社会爱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