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一顿难忘的“便餐”
王龙群
文章字数:1426
  2012年6月份,组织任命我为柞水县人民检察院纪检组组长。因为领导对我还不熟悉,我就主动去见县纪委书记,自我介绍后,书记很客气地让我坐下,和我聊了起来。
  我记得很清楚,他当时问我:“你是从县检察院提拔的,那你谈一下检察院和纪委有啥区别?”我说:“这两个单位都是反腐败的,检察院主要查办职务犯罪,县纪委主要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他说:“你说的很对,你作为检察院的纪检组组长,主要任务是监督检察干警公正执法,你们单位都是学法律的,你必须做到技高一筹,否则很难去监督别人。作为纪检组组长,你一定要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规定,做到不该去的坚决不去,不该吃的坚决不吃,不该拿的坚决不拿!”
  纪委书记说的话,我牢牢地记在心里。
  有一次,县政法委组织对各乡镇上半年综治维稳工作进行考核,抽调我带队去检查,我们在一个乡镇检查完所有资料时,已经到了吃午饭的时间,我就准备和同事去外面吃饭。这时,镇上分管的张镇长说已经安排好了,让我们跟他走。我以为是在灶上吃饭,就和同事往职工灶上走。张镇长解释说:“灶上的饭太简单了,我们去外面吃饭吧。”我说:“县政法委说了,只能在职工灶上吃,不能去外面吃。”张镇长笑着说:“忘记给你们上伙了,我陪你们去外面吃便餐。”我想吃便餐无非就是面条之类的,于是就一同去了。
  到了餐厅一个包间,张镇长一下把我推到上席,我感觉很不合适,我怎么能坐到上席?推辞了一番之后,我还是被他推到上席坐下了。我想反正是便饭,也无所谓,就没有多想。不一会儿,服务员就把菜端上来了,上了七八个凉菜。这时候,镇上一个干部提了两瓶酒进来了。我一看这阵势,就坐不住了,对张镇长说:“你要开酒我就走。”张镇长说:“看你说的,哪个下乡还把锅背上?到哪都要吃饭的,再说了,这个酒是我个人的,你就放心好了。”我说:“上边有规定,中午不能喝酒,更不能接受被检查单位的吃请。”张镇长笑呵呵地说:“没见过你这样的,上边来检查工作都是这样招待的,没有哪个说不妥呀?”见我一直坚持,他就说:“你们大老远地来检查也不容易,我们也是尽地主之谊,没有别的想法,我们镇上的工作有不到位的地方,还请你们多多包涵。”我说:“你们的工作干得很好,比其他乡镇都好,我会如实向上反映的,但今天的酒坚决不能喝。”见我这样说了,张镇长就没有再坚持开酒了,安排直接上米饭。不一会儿,服务员把热菜一股脑地全部端上来了,凉菜热菜加起来有十五六个。我说:“我们人少,吃不了这么多,再上就浪费了。”张镇长说:“已经定好了,你们就放心地吃吧,还没有见过你这么小心翼翼的。”
  我一边吃着一边想起了纪委书记告诫我的“不该吃的坚决不吃”,哪里还有心思吃饭,额头上微微冒出了细汗,后悔不该跟他们出来吃这顿饭了。
  吃到一半的时候,我借口去卫生间,赶忙到前台把账结了,共计花了380元。结完账后,我心里坦然多了。到了包间,我反而变得轻松了,反客为主地忙着招呼大家吃饭。张镇长诧异地看着我说:“你出去了一趟,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
  吃完饭后,我们就向张镇长告辞返回县城了。
  回到家里后,我把下乡检查及结账的事情向妻子一说,妻子微笑着说:“你这样做我理解,免得你晚上睡不着觉,你吃的这顿饭我给你报销了。”
  检查结束后,我把所有乡镇综治维稳情况进行了排名,张镇长他们镇排名第一。几天之后,张镇长再次见到我时,只说了一句:“我把你服了。”
  这件事情尽管过去多年了,但我始终引以为戒,每次到乡镇检查工作或者查办案件的时候都提前到廉政灶上伙,并按照规定缴纳伙食费,这个习惯一直坚持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