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安全搜索“汪星人”
文章字数:674
  本报记者 宋雨萌 党率航 谢非
  “五月,搜这里!”“王子,咱们去观众席。”9月15日晚,十四运会排球女子U19组比赛结束后,商洛市公安局警犬训导员带着6只搜爆犬进入市体育馆进行排爆检查。市公安局警犬室负责人刘磊带着警犬“五月”走在队伍最前面。
  在警犬训导员的带领下,6只搜爆犬地毯式排查场馆的每一处角落,座位下、休息室、场地外围……警犬都一一嗅过。
  今年是刘磊训练警犬的第10个年头。刘磊说,2019年初,他和其他5名警官前往公安部南京警犬研究所培训,经过4个月的多轮训练磨合,最终挑选了6只搜爆犬,品种皆为史宾格犬。
  史宾格犬嗅觉灵敏、勇敢谨慎、服从性强,凭借出色的嗅觉能力和优秀的搜索能力,在当前警用搜毒、搜爆、搜血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刘磊说,由于长期在南方训练,天气较热,搜爆犬刚来商洛时不太适应。在警犬训导员的悉心照料下,约半个月时间,搜爆犬慢慢适应了本地的气候,开始参加防爆训练。“训犬的第一步就是要和它们建立亲和关系,在这个基础上才能进行其他训练。”警犬训导员闫蒙告诉记者,他的警犬名为“七月”,是依据自己的出生月份命名的。
  “如果发现可疑物品,它们会原地静卧,以此向我们示意。”刘磊说:“爆炸物极不稳定,任何抓取行为都有可能引爆,搜爆犬全部经过严格训练,成功率必须保持在100%。”
  晚上10点,6头搜爆犬完成全面搜索后离开了市体育馆。“工作细致专一、作业积极性高、抗干扰能力强、服从性强……”这是警犬训导员们对搜爆犬的评价。
  自开赛以来,每天比赛结束后,警员们都会带着“战友”对场馆和运动队所在的酒店进行细致检查,为广大市民和球迷观赛提供安心的环境,确保比赛安全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