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为了那辉煌的一秒
文章字数:744
  章成发
  我叫章成发,是山阳县一名退休干部,平日打打太极拳是唯一的爱好。5月份,陕西省体育局将十四运会开幕式太极拳表演的任务交给永年杨式太极拳协会,协会在网上发出消息,动员大家踊跃报名。全国各地3000多人报名,协会要从身高、年龄、技能、政审四个方面综合考核后择优选取300人。我学拳才4年多,原本不抱多大希望,没想到竟然被选上了,心中激动难以言表。
  7月3日,先在西安外事学院排练。那时正值盛夏,几天我们就被晒成“非洲人”了,皮肤全部黝黑,只有牙是白的。集训中,我痛风发作,手腕骨折,食宿难以自理,家里又有一堆事需要我出面处理。每天从8时站到24时左右,还要不断地跑队形,十几个小时艰难撑下来,回到宿舍浑身稀软,瘫在床上一觉就睡到第二天。面对种种困难,当时我真想打退堂鼓,把这想法给山阳拳友通过微信表露后,他们都劝我珍惜机会,继续坚持。的确,能和全国太极拳高手切磋拳艺,能在全国人民面前露脸,能为在陕西举办的体育盛会出一分力,机会难得,也是我的幸运,于是,我又鼓起了勇气。特别是集训期间,中央和省上领导都来看望了演出人员,更让我平添了几分自豪感。最后28天在省警官职业学院封闭训练,每天16时左右到西安奥体中心和开幕式其他节目合练,往往到凌晨四五点才结束,黑白颠倒,完全打乱了生物钟。8月底到9月初雨水多,经常鞋、裤子都湿透,当看到当代杨式太极拳大师赵幼斌老师74岁了,也和我们一样熬夜,我也淡然了。
  9月15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在古城西安隆重开幕。开幕式上所有节目恢宏大气,陕西元素、中国元素特色鲜明,让人耳目一新。开幕式通过电视和网络传播到全世界,我的家人、亲友、拳友们都收看了,有朋友将表演截图发到朋友圈,并取名“一秒辉煌”,虽然是善意戏谑,但我觉得,在万众瞩目之下,为了那辉煌的一秒,我所有的付出都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