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桂花树下的思念
文章字数:1306

  徐祯霞
  一走进单位院子,就闻到一股幽幽的香味,淡淡的,却沁人心脾。我循着那气味找去,在院子的西南角,看到了一棵桂花树,上面开满了淡黄色的、细碎的小花。
  我掏出手机,看了看时间,离上班尚早,于是就有了想去亲近那棵树的冲动。
  近了,那味道愈加诱人,仿佛熟透了的水果,有着橘子味道,也有着杏的味道,香中带甜,甜中带酸,深吸一口,心旷神怡,清爽无比,顿时有一种说不出的舒畅。我靠在树身上,闭上眼睛,陶醉在这怡人的香气里。我的心也飘出了很远很远……
  我想起了老家,想起了妈妈,想起了妈妈亲手栽下的那棵桂花树。
  妈妈虽生长在农村,但却有着一颗不俗的心。在那个人们终日为填饱肚子忙碌的年代,我们的家一经妈妈的手打理,总会温馨而又美好。扎几朵纸花,剪一幅彩纸,绣一个帐帘,简陋的家就变得生动别致起来。妈妈也是极爱花草的,阔大的院子被她种上了各种各样的花木,有牡丹、芍药、石榴、丁香、桂花、蜡梅、月季……这些花儿随着季节的变化不断更替,给我们带来了不少美好的童年记忆。在这些花里,妈妈最爱的便是这桂花。
  妈妈栽下了桂花树,同时也栽下了她的许多盼望和期待。记得每年桂花开放的时候,她都会叮嘱我们要早早回家。那段日子里,只要一有时间,她就会站在路口,翘起头来望着远方的大路,盼望着我们的归来。每次刚出现在村口,就会看到妈妈急急忙忙地跑过来接我,心中总会升起一股融融的暖意。当我们兄弟姐妹一个个围拢在妈妈身边的时候,妈妈脸上就会溢满了幸福和喜悦。
  十五的晚上,我们吃过团圆饭。妈妈就在院子中间置一张桌子,摆上四个盘子,常常会是月饼、石榴、核桃、板栗。妈妈说,这都是有寓意的,一者庆祝我们的团圆;二者庆祝我们的生活丰足幸福。老家的院子很大,很开阔,我们一家十几口人,围坐在月光下,小孩子们多会缠着妈妈讲吴刚和嫦娥的故事。妈妈就会指着月亮,讲起那个离我们很遥远,而又充满着无尽神秘色彩的月宫的故事。尽管这个故事我们已听过很多遍,但是每次听妈妈讲起,却总不会厌烦,而且年年听来,都会有不同的感受。
  我们品着月饼,吃着石榴,嗅着桂花的香气,享受着这人间的欢聚,在这暗香浮动的月夜,我们谈天说地,我们把酒放歌……人间之极乐,莫不过如此!
  直到月儿偏西,夜色沉沉,我们才惊觉已为时不早,在妈妈的招呼下,意犹未尽地散去。
  如今,妈妈已经故去,老家已物是人非。由于怀念,我也曾回去过几次,原来芳草依依、花香满地的院子,入目尽是零落与破败,这让我的内心生出一种无限的感伤!想念老家,更想念有妈妈的时光……
  世间的美大抵有两种:一种是看在眼里的,一种是留在心底的。我想这桂花,应该是属于后者的。它朴素、淡雅,却清新可人,它不艳丽,也不耀眼,但是却让你无法忘怀。缕缕花香从花间溢出,充盈在你的心间,滋润着你的心田,浓一分嫌过,淡一分则不足,这种味道恐怕世间只有桂花独有!
  我常常奇怪,为什么吴刚总也砍不倒那棵桂花树?年年砍,年年在。我想可能就是因为桂花是一棵不死之树吧,它将爱变成了一种执着与永恒。不只是斧头不能将它砍断,世间的任何利器都无法将它砍断。或者树终究有一日会死,但爱却会永不止息!
  同事的一声呼唤,将我从记忆深处唤醒。回过头,再深深地望了一眼那棵桂花树,才依依不舍地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