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率先完成第三次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
文章字数:619
  本报讯(余超)我市认真落实中央和省上部署,迅速行动,扎实安排,全力推进,在全省10个地市中率先完成第三次畜禽遗传资源入户普查工作,普查覆盖面和数据上传率达到两个100%,受到省农业农村厅通报表扬。
  市农业农村局制定印发了普查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单位,细化任务分工,成立了以市畜牧产业发展中心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各县区畜牧兽医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查工作专班,具体负责全市普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推进,实现了工作机构、任务分工和责任落实“三到位”。市畜牧中心班子成员实行分片包县,技术干部联县包抓,成立了猪、家禽、牛、羊、蜜蜂及其他畜种等6个技术工作组,翻印了普查操作手册50本,编制了普查员入户操作指南600多本,聘请杨凌职业技术学院教授现场培训指导蜂资源普查,市技术专家组先后深入7县区开展现场指导服务20多次,培训普查人员600多人。市农业农村局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和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工作的紧急通知》,建立了“日统计、周通报”工作机制,要求各县区夯实责任、倒排工期、集中力量、加快进度。市普查办成立了普查工作督导组,逐县区开展巡回督导检查,先后对各县区普查工作进度进行了3次排名通报,对率先完成普查任务的洛南、山阳两县进行全市通报表扬。各县区充分发挥镇办农综站业务干部、村组干部和村防疫员工作力量,全市累计投入普查人员3000多人。同时,市农业农村局拨付市普查办专项经费20万元,洛南县和丹凤县财政分别列支工作经费10万元,保障了普查工作有效开展。